home
search
症狀產後血崩
【概念】

胎盤娩出後陰道大量出血,稱為產後血崩。本症多見于產後兩小時內。如短時間內大量失血,可以發生「產後血暈」(即頭暈眼黑,手足厥冷,神識昏迷等),這是產後病的一種危急證候,故必須給予足夠的重視。

由于胎盤滯留或胎盤殘留,以及軟產道損傷造成的產後大出血,均不屬本症討論的範圍。

【辨證分析】

  1. 氣虛︰胎盤娩出不久,產道驟然下血如崩,無腹痛,頭暈眼花,面色蒼白,心悸,氣短不能言,肢冷汗出,或兩目視物模猢,舌質淡,脈虛數或微細,腹診子宮軟而大。多緣產婦素體虛弱,或產程過長,產時疲勞過度,致氣虛不能攝血而引起。臨床特點是:多在胎盤娩出後出血,呈陣發性,由於出血時子宮鬆弛,有時血液不向外流而積於子宮腔內,此時子宮體積繼續增大而變軟,如壓迫子宮時便有大量血塊自陰道排出。舌質淡,脈虛數,腹診子宮同縮不良,軟而大。治宜補氣攝血,應急投獨參湯。如證見汗多粘冷,煩躁不安,呼吸快,四肢厥逆,脈微欲絕,則應急投參附湯加童便;證輕者,可給益氣救脫湯以峻補元氣,止血固脫。
  2. 血瘀︰胎盤娩出後,陰道出血較多,有血塊,小腹陣疼拒按,舌質淡或有瘀點,脈細數或沉澀,小腹按之有硬塊。多緣宮腔瘀血滯留,使新血不得歸經所致。臨床表現為:產後陰道出血較多,時下血塊,小腹陣痛拒按,甚至心下急滿,腹痛甚者可以導致人事不省,脈多細數,小腹有硬塊。治宜祛瘀止血,佐以益氣,方用加味失笑散加三七粉。
本症有虛實兩型,虛為氣虛,子宮出血量多,脈虛數,子宮軟;實為血瘀,子宮出血較少,呈持續性,有時下大血塊,子宮硬。產後血崩,證情危急,應予積極搶救,必要時可先輸血補液,同時根據具體病情辨證治療。待血止之後,再予補益氣血,以復其源。

【文獻別錄】

  1. 《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產後門》:「產後陰血已亡,更患崩證,則是血脫氣陷,其病非輕,當峻補之。宜用十全大補湯加阿膠、升麻、續斷、棗仁、山萸、炮薑炭,以升補其脫陷可也。若因暴怒傷肝血妄行者,宜逍遙散加黑梔、生地、白茅根,以清之。若因內有停瘀者,必多小腹脹痛,當用佛手散、失笑散,以補而逐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