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產後大便難
【概念】

產後大便難與一般大便秘結雖有其相同之處,但又自具特點。本症首見於《金匱要略.婦人產後病脈證并治》,是婦人產後常見的三種病證(痔、鬱冒、大便難)之一。故《張氏醫通.產後大便秘結》說:「產後去血過多,大腸乾涸,每至三五日而大便始通,此其常也」。本症應與大便秘結等相互參看。

【辨證分析】

  1. 血虛津虧︰產後數日,甚或旬日不解大便,腹微脹,無痛楚,或無任何自覺腹部不適症狀。或伴有一般產後表現,如體質虛弱,自汗等。舌紅苔燥少津液,脈細數無力。因產後失血過多,或因復大汗、嘔吐亡其津液所致,故《景岳全書》說:"產後大便秘結,以其失血之津液不足而然"。《金匱要略》謂"亡津液胃燥,故大便難",此處胃包括大腸而言,"大腸少津液之潤,是以便結不解"。(《雜證會心錄》)治當養血滋陰,潤腸通便,方用濟川煎加減,或八珍湯加桃仁、杏仁、何首烏等。
  2. 陽明腑實︰與一般陽明腑實大便難所不同者是發生於婦人產後,同樣具有脘腹痞滿脤痛,拒按,或發熱,口渴、小便黃、舌苔黃、脈數等。雖有陽明腑實燥熱之臨床見症,如發熱,口渴、腹痛、拒按、舌苔黃等,但實屬產後血虛津虧,治宜滋陰通下,方可用增液承氣湯加減。

【文獻別錄】

  1. 《壽世保元.產後》:「產後大便不通,因去血過多,大腸乾涸,或血虛火燥乾涸,可不計其日期,飲食數,多以藥通潤之。必待腹滿覺脹,自欲去下不能者,乃結在直腸,宜豬膽汁潤之。若服苦寒藥潤通,反傷中焦元氣,或愈加難通,或通而瀉不能止,必成敗症。」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