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婦人臟躁
別名臟躁、歇斯底里
【概念】

臟躁是指婦女情志煩亂欲悲,或哭笑無常的症狀而言。

本症首見於《金匱要略》,仲景云「婦人臟躁,言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

【辨證分析】

  1. 肝氣不舒︰精神抑鬱,喜悲傷欲哭,不能自制。胸悶不舒,善太息,心煩不寧,兩脇脹痛,或有月經不調,舌質淡紅,苔薄白,脈弦。多由情志抑鬱,肝臟疏泄失職,影響神志所致,故喜悲傷欲哭,兼見肝鬱氣滯之徵(胸悶不舒,善太息,兩脇脹痛,脈弦),治宜舒肝理氣,養心安神,方用逍遙散甘麥大棗湯
  2. 痰熱鬱結︰喜悲傷欲哭,甚則哭笑無常,胸中窒悶,咯黃痰,心煩口苦,渴不欲飲,小便黃,大便乾,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多由氣鬱日久,鬱而化火,煉津成痰,痰熱鬱結,影響心神所致,故喜悲傷欲哭,常有哭笑無常,兼見痰熱鬱結之證(胸中窒悶,咳咯黃痰,心煩口苦,渴不欲飲,便乾溲赤,舌紅,苔黃膩,脈滑數)。多有哭笑無常。治宜清熱化痰,舒肝理氣,用溫膽湯加疏肝理氣藥治之。
  3. 陰虛陽亢︰喜悲傷欲哭,或善驚多疑,心煩失眠,午後面部烘熱,頭暈目眩,口燥咽乾,小便短赤,舌質紅,苔薄白而乾,脈細而數。多由素體陰虛,陰不制陽,虛陽上亢,影響心神所致,故喜悲傷欲哭,善驚多疑,兼見頭暈目眩,午後面部烘熱,心煩失眠,口燥咽乾,小便短赤,舌紅,脈細數等陰虛陽亢之徵。其與肝氣不舒臟躁、痰熱鬱結臟躁的鑒別在於:陰虛陽亢臟躁屬虛證,本於陰虛,陰不斂陽,虛火上炎,影響心神,故其表現一派本虛標實之象,而肝氣不舒臟躁、痰熱鬱結臟躁則皆為實證。治宜滋陰清熱,養心安神,方用百合地黃湯甘麥大棗湯加味。
肝氣不舒與痰熱鬱結皆屬實證,但病因病機有別,兩者相較,以後者較重。

臟躁一症,當先分別虛實。實證或由肝氣不舒,或因痰熱鬱結。以氣鬱為主者,精神抑鬱,胸悶脅脹;以痰熱為主者,胸悶,咳咯黃痰,心煩口苦。虛證則為陰虛陽亢,必見虛煩潮熱,口燥咽乾等症。臨床從虛實、氣鬱、痰熱入手,自能分辨清楚。

【文獻別錄】

  1. 《女科經綸.胎前證下》:「無故悲傷屬肺病,臟躁者,肺之臟躁也。胎前氣血壅養胎元,則津液不能充潤,而肺為之燥,肺燥當補母,故有甘草大棗以補脾,若立齋用八珍湯補養氣血,真佐前人未盡。」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