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小兒發熱
別名發熱
【概念】

小兒發熱,是指小兒體溫異常升高,並伴有其它症狀者。嬰幼兒體溫可在一定範圍內有短暫的波動,如全身情況良好,沒有其它症狀,可不考慮病態。

本症,在古典醫籍中,名稱繁多。如《諸病源候論.小兒雜病諸候》載有「溫壯候」、「壯熱候」、「傷寒候」、「溫病候」、「寒熱往來候」等;《聖濟總錄.小兒門》載有「小兒溫壯」、「小兒壯熱」、「小兒潮熱」、「小兒風熱」、「小兒熱渴」等。本篇僅從常見的小兒發熱症狀加以鑒別。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嬰幼兒則見喜人懷抱,畏縮惡風寒,不欲露頭面,其面色白;小兒則見惡寒發熱,無汗,頭痛身痛,項背拘急,咳嗽,鼻塞流涕,小便清利,舌苔薄白,脈浮緊,指紋浮露色紅。為風寒侵襲肌表,寒為陰邪,其氣凝閉,衛外之陽被遏,故見惡寒發熱、無汗、頭痛、甚則四肢痠楚,項背拘急。風寒必先傷及皮毛,皮毛與肺相合,故見肺氣不利;治宜辛溫解表,代表方劑為蔥豉湯杏蘇散
  2. 外感風溫︰嬰幼兒多見喜人懷抱,畏縮惡風,口鼻氣粗,吮乳口熱,自汗出;小兒多見發熱重,惡寒輕、惡風、自汗出,頭痛咳嗽,口乾口渴,鼻塞流涕,鼻孔有熱感,咳痰不爽,咽喉疼痛、小便黃、舌苔薄黃,脈浮數,指紋浮露色紅紫。為風溫侵襲肌表,風為陽邪,其性疏泄,易傷陰津,故見發熱汗出,咽喉疼痛,口乾口渴,指紋紅紫等症。治宜辛涼解表,代表方劑為桑菊飲銀翹散
  3. 外感暑邪︰又有"中暑"與"傷暑"的不同。中暑發熱,其症突然高熱、汗出,頭痛頭重,四肢倦怠,嗜睡,煩渴引飲,甚則項強、抽搐、神識昏迷,四肢厥逆,舌苔薄白微黃,脈洪滑,指紋浮露色紅紫達於氣關;傷暑發熱,其症發熱而微惡風寒,無汗、口渴,或渴而不欲飲水,身體拘急,四肢痠痛,倦怠嗜睡,舌苔薄白,脈浮數,指紋浮露色紅。外感暑邪是小兒夏季常見的證候,中暑屬陽,傷暑屬陰。中暑致病之因,冬為小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夏令受暑,汗出必多,陰液陽氣,易隨汗泄,且暑為火熱之邪,最易傷氣,因此發病初起多徑入陽明。其症狀突然高熱、汗出,煩渴引飲,頭痛頭重,四肢倦怠,甚則項強、抽搐、神昏、肢厥等。傷暑致病之因,由於暑夏玄府開豁,腠理不密,加之小兒畏暑貪涼,以致寒邪襲於肌表。其症發熱惡寒,無汗,身體拘急,四肢痠痛等。二者的症狀鑒別點為:
    1. 中暑單發熱不惡寒;傷暑則發熱惡寒。
    2. 中暑汗出、煩渴;傷暑無汗,或渴而不欲飲水。
    治療之法,中暑傷津而邪熱不甚的宜清暑熱、益元氣,代表方劑為王氏清暑益氣湯;若胃熱偏甚者宜辛涼清熱,可用白虎湯,或白虎加入參湯;傷暑宜祛暑解表,代表方劑為新加香薷飲
  4. 陽明熱盛︰壯熱不休,揚手擲足,揭衣去被,渴飲冷水(嬰幼兒吮乳不休,是口渴的現象),大汗出,脈滑數,指紋沉滯色紅紫。臨床見症為壯熱汗出,口渴引飲,舌苔薄黃,脈象滑數或洪大,此為表邪入裡,邪熱熾盛之經證發熱;熱型特點是體溫逐漸升高。宜辛涼清熱,代表方劑為白虎湯
  5. 陽明腑實︰午後潮熱,大便不通,腹滿而痛,手足濈然汗出,舌苔焦黃起刺,脈沉遲而滑,指紋鬱滯,色紅紫。胃中熱盛,消耗津液,腸中糟粕與熱搏結而成燥屎,則見大便秘結,此時熱勢蒸蒸,日晡更甚,嚴重者出現腹滿而痛,手足濈然汗出,煩躁不安,神昏譫語,舌苔黃厚而糙,或生芒刺等,此為腑實發熱,發熱盛衰有定時,一般在午後四時左右熱勢增高,故又稱"日晡發熱"。宜苦寒清降,代表方劑為大承氣湯
  6. 邪入營分︰壯熱不休,入夜更甚,口不甚渴,心煩躁擾,夜不成寐,斑疹隱隱,有時譫語,脈象細數,舌質紅絳,指紋紫滯。由於邪在氣分,其毒不解,患兒正氣虛弱,津液虧乏,邪熱乘虛內陷營分,營陰耗損則入夜熱甚;營熱蒸騰、則見舌絳,口不甚渴,或斑疹隱隱;邪熱入營,心神被擾,則見煩躁,夜不成寐,甚或有時譫語。此與陽明腑實證之熱盛神昏譫語,可從大便是否秘結,腹部有無痞硬,舌上有無苔垢等進行鑒別。治宜清營泄熱,代表方劑為清營湯
  7. 邪入血分︰高熱神昏,夜睌更甚,躁擾不安,甚則發狂,斑疹透露,吐血、衄血、或便血、溲血,脈象細數,舌質深絳,指紋紫滯透關射甲。若營分之邪不解,熱邪必深入血分。邪入血分,除具有熱入營分的心煩,不寐,身熱入夜更甚,口不甚渴等證外,一般還見有吐血、衄血、或便血、溲血,以及斑疹透露,舌色深絳,或躁擾發狂等。治宜清熱涼血,代表方劑為犀角地黃湯
外感風寒與外感風溫都與肺臟有密切關係,所以均見喉癢、咳嗽、鼻塞流涕等症狀,但風溫不似風寒嚴重。

陽明熱盛與陽明腑實二者均屬「裡熱實證」,其因由外感邪熱傳裡不解,陽明熱熾所致。經證與腑證,其主要鑒別點在於腸中有無燥屎。

【文獻別錄】

  1. 《小兒藥證直訣.風溫潮熱壯熱相似》:「潮熱者,時間發熱,過時即退,來自依時發熱,此欲發驚也。壯熱者,一向熱而不已,甚則發驚癇也。風熱者,身熱而口中氣熱,有風證。溫壯者,但溫而不熱也。」
  2. 《幼科發揮.諸熱》:「肝熱者,目中青,手尋衣領,及亂捻物,瀉青丸當歸龍薈丸主之。」「心熱者,目中赤,視其睡,口中氣溫,合面睡,或仰睡,上竄咬牙,宜導赤散、黃連安神丸主之。」「脾熱者,目中黃,弄舌,瀉黃散茵陳五苓散主之。」「肺熱者,目中混白,手搯眉目面鼻,甘桔湯、木通散主之。」「腎熱者,目無精光,畏明,脊骨重,目中白睛多,其顱即解,地黃丸主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