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小兒腹瀉
別名濡泄
【概念】

本症是指小兒大便次數增多,便質稀薄甚至如水樣,或完全不化的症狀。一般不挾有膿血,也無明顯的裡急後重。

本症在古典醫書中名稱繁多,如《內經》稱「濡泄」、「飧泄」、「洞泄」,《諸病源候論.小兒雜病諸候》稱「下利」、「洞泄」、「注下」、「久利」、「冷利」等,今統稱泄瀉。《證治準繩.幼科》將「瀉」分為九型,對證候的描述較為詳細,其認識亦有很大進步。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泄瀉清稀多沫,臭味不大,腸鳴腹痛,或見惡寒發熱,鼻塞流清涕,輕咳,口不渴,舌苔薄白,脈浮,指紋紅。$風寒腹瀉與濕熱腹瀉!一為寒瀉,一為熱瀉,其病因病機不同,表現各異。風寒瀉為感受風寒之邪所致,《素問.舉痛論》指出:"寒邪客於小腸,小腸不得成聚,故後泄瀉腸痛。"其特點為:泄瀉清稀,臭味不大,腸鳴腹痛,並可兼鼻塞,流清涕,口不渴,苔薄白,脈浮等風寒表證。治以疏風散寒,化濕祛邪,方用藿香正氣散加減;濕熱瀉為感受暑濕之邪,損傷脾胃,下迫大腸,而致泄瀉。其特點為:瀉下稀薄或粘稠,臭味較大,甚則暴注下迫,並可兼見口渴而所飲不多,小便短赤,苔黃膩,脈滑數等濕熱俱盛的症狀,治以清熱利濕,方用葛根芩連湯加味。
  2. 濕熱︰發熱或不發熱,瀉下稀薄或粘稠,色黃或綠,日十餘次,兼見口渴心煩,小便短赤,苔黃膩,脈滑數,指紋深紅或紫滯。!二者均見,大便穢臭,苔黃或膩,脈滑或數等實熱證的表現,但其病因病機不同,臨床症狀有別。傷食瀉的病因為乳食不節,損傷脾胃。《素問.痹論》指出:"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脾胃受傷,不能腐熟水榖,則水反為濕,榖反為滯,水榖不分,並走大腸,而成食積泄瀉。一般多有飲食不節之因,且無明顯的季節性。濕熱瀉多為暑濕或濕熱之邪致病,夏秋發病較多。傷食瀉因乳食停滯不化,以致腐濁壅積腸中,故其特點為腹痛脹瞞,痛則欲瀉,瀉後痛減,瀉下臭如敗卵,並可見口臭納呆,苔黃膩而垢等腸胃積滯的症狀;濕熱瀉則因濕熱蘊蓄,而致大便泄瀉稀粘,或暴注下迫,多則每日一、二十次,臭味雖大,但無敗卵之異臭,同時兼見小便短赤,舌苔黃膩等症狀。傷食瀉治以消食導滯和胃,方用保和丸加減。
  3. 傷食︰腹痛脹滿,大便粘滯,瀉下腐臭如敗卵,痛則欲瀉,瀉後痛減,口臭納呆,常伴嘔吐,舌苔黃厚或垢膩,脈滑,指紋暗紅而伏。$傷食腹瀉與濕熱腹瀉!二者均見,大便穢臭,苔黃或膩,脈滑或數等實熱證的表現,但其病因病機不同,臨床症狀有別。傷食瀉的病因為乳食不節,損傷脾胃。《素問.痹論》指出:"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脾胃受傷,不能腐熟水榖,則水反為濕,榖反為滯,水榖不分,並走大腸,而成食積泄瀉。一般多有飲食不節之因,且無明顯的季節性。濕熱瀉多為暑濕或濕熱之邪致病,夏秋發病較多。傷食瀉因乳食停滯不化,以致腐濁壅積腸中,故其特點為腹痛脹瞞,痛則欲瀉,瀉後痛減,瀉下臭如敗卵,並可見口臭納呆,苔黃膩而垢等腸胃積滯的症狀;濕熱瀉則因濕熱蘊蓄,而致大便泄瀉稀粘,或暴注下迫,多則每日一、二十次,臭味雖大,但無敗卵之異臭,同時兼見小便短赤,舌苔黃膩等症狀。傷食瀉治以消食導滯和胃,方用保和丸加減。
  4. 脾虛︰久瀉不癒,或時瀉時止,大便稀溏,水榖不化,每於食後作瀉,面色萎黃,不思飲食,神疲倦怠,睡時露睛,舌質淡,苔薄白而潤,脈沉無力,指紋隱伏不露,或淡紅。一般病程較長,多由稟賦素弱,脾氣不足,或病後失調,或寒涼之藥攻伐太過,致使脾胃虛弱,運化失常,清濁不分,而致泄瀉。其特點為:大便稀或水榖不化,泄瀉次數較少,並可兼見形體消瘦,食欲不振,面色蒼白或萎黃,神疲乏力,舌質淡,脈沉無力等脾虛氣弱之症,治以健脾止瀉,方用參苓白朮散加減。
泄瀉一證,要分清寒熱虛實。寒瀉瀉下澄澈清冷,小便清白,舌淡苔薄白;熱瀉暴注下迫,瀉下色黃臭穢灼肛,小便短赤,脈數有力,舌苔黃膩;虛瀉病程多長,瀉下完榖不化,但次數較少,形體消瘦,脈弱無力;實瀉病程較短,泄瀉次數較多而形體壯實,脘腹脹滿,腹痛拒按,脈實有力。小兒易虛易實,臨床常虛貿兼雜,寒熱錯綜,故必須脈證合參,仔細辨析。

【文獻別錄】

  1. 《幼科全書》:「凡泄瀉皆屬濕。」
  2. 《幼科發揮.泄瀉》:「泄瀉有三,寒熱積也。寒瀉者不渴…熱瀉者有渴…積瀉者面黃,所下酸臭食也。""治瀉大法,不問寒熱,先服理中丸,理中者,理中氣也。治泄不利小便,非其治也,五苓散主之。更不止,胃氣下陷也,補中益氣湯,清氣上升則不瀉矣。又不止者,此滑瀉也,宜澀之,豆蔻丸主之,此祖傳之秘法也。」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