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小兒小便不通
【概念】

嬰兒出生不久,即有小便排出。若出生後兩天內仍無小便排出者,稱為初生兒小便不通。至於初生兒因尿道畸形、無孔,或喂養不當,缺少水分等原因造成的小便不通,則不屬本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熱結膀胱︰小便不通,小腹脹滿,煩躁多啼,口乾唇赤,舌紅,脈數,指紋紫滯。乃因胎熱蘊結膀胱,使氣化不得宣通,水道不利所致。所以有煩躁多啼,哭聲響亮,口乾唇赤,指紋紫滯等陽證熱證的表現。治宜清熱利尿,方用八正散。
  2. 元氣虛弱︰小便不通,小腹作脹,神形怯弱,哭聲低微,面色㿠白,唇淡舌潤,苔薄脈細,指紋淡紅。乃由先天稟賦不足,腎氣虛弱,氣化功能失調,引起小便不通。所以表現為虛證寒證,如神怯面白,哭聱低微,指紋淡紅等。治宜溫補利水,方用春澤湯。

【文獻別錄】

  1. 《幼科證治準繩.初生門》:「小兒初生不尿者,多因在胎時,母恣食啖,熱毒之氣流入胎中,兒飲其血,是以生而臍腹腫脹。如覺臍四旁有青黑氣色及口撮,即不可救也。」
  2. 《幼科釋謎.大小二便》:「小便不通,有陰陽二症。陰閉者,為冷濕乘虛入裡,因而不通。…陽閉者,因暴熱所逼,澀而不通。又有癃閉,乃內臟氣虛,受熱壅滯,宣化不行,非澀非痛,但閉不通,腹脹緊滿。」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