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頭皮癤腫
【概念】

頭皮癤腫,係指癤腫發生於頭皮部位者而言。

文獻中所描述之小兒暑癤,專發於頭部者稱「螻蛄癤」,也有稱「蟮拱頭」或「蟮[疒貢]頭」「纏[疒貢]頭」者也有單一發生或有二至三個癤腫不成串者,稱為熱癤。

至於全身生癤,此起彼伏,而不發生在頭皮者,不屬本文討論範疇。

【辨證分析】

  1. 暑毒︰多發於暑日,癤形橢圓或如雞卵,或如梅李,相連三至五枚,或蜿蜒色自濡腫,按之波動,潰破膿出,其口不歛,日久頭皮竄空,如螻蛄竄穴之狀。其輕者隨見膿頭,自潰流膿而癒。重者可時破時潰,纏綿難癒。舌紅,苔稍黃膩,脈數。係暑日感受暑熱,搏結於肌膚而成,即所謂暑癤。如餘毒未清,護理不當,瘡口過小,膿流出不暢,則暑毒不得外泄,釀成重症,纏綿難癒;多見於小兒,輕者如一般熱癤,重者則可多數癤腫連在一起,頭皮竄空;輕症暑癤治法同一般熱癤;可內服清熱利濕藥,方用防風通聖散加減,重者外用千捶膏貼敷。
  2. 濕熱︰癤生於頭皮,初起腫突,而無根腳,有輕微疼痛,數日後見軟,膿成起皮,破後膿出而癒。亦有同時發生幾個果核大小的紅色癤腫,稍痛,頭白,不日即消退,舌紅,脈弦有力或滑數。多由素體濕熱偏盛,陽氣偏亢,或過食肥甘,濕熱之邪搏結於肌膚之間,時輕時重,因而頭皮癤腫時癒時發。膿液已經形成,則須引流通暢,用太乙膏摻九一丹外貼,膿盡改用生肌散。

【文獻別錄】

  1. 《中醫臨證備要.頭面證狀.熱癤》"多發於頭面,並以夏季及小兒患此為多。主要由於感受暑熱,不能外泄,阻於肌膚之間而成,故也叫'暑癤'。初起局部皮膚潮紅,次日腫痛,但無根腳,範圍有限,隨見膿頭,自潰流膿即癒。」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