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臍漏
【概念】

臍漏是指肚臍潰破,內生竇管,膿液淋瀝狀似滴漏而言。又名漏臍瘡。

《外科真詮》認為本症多為先患臍癰,久而不癒所致。

【辨證分析】

  1. 脾胃濕熱︰臍中時出黃色粘液,不痛而癢,腹脹,飲食減少,惡心,倦怠,尿少而黃,舌苔黃膩,脈濡數。乃因臍部被水濕所浸,以致水濕侵入臍眼,內合脾胃,鬱而化熱,濕熱浸潤,出現肚臍時流黃色粘液。日久不癒則轉化為氣血俱虛臍漏。濕熱宜清熱燥濕健脾,內服平胃散加茯苓,外用三妙散。
  2. 氣血兩虛︰臍中膿水清稀,不痛不癢,面色蒼白,頭暈心悸,氣短乏力,舌質嫩淡,脈細弱。多由臍漏日久,損傷氣血所致。以膿水清稀、不痛不癢為特點。氣血俱虛宜補益氣血,內服托裡散,外用八寶珍珠散。
臍漏多發生於小兒,尤以新生兒為常見。或因尿液,汗水浸濕;或因浴水所浸,或臍痂脫落後,護理不周,又被衣物磨擦,局部皮膚破塤,以致水濕浸入臍眼,出現臍漏流水。臍漏日久不癒,或生膿漏,甚則引起抽風而死亡。因此,應及早治療,對新生兒要加強護理,注意清潔衛生,預防臍漏的發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