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臀部生癰
【概念】

臀部生癰,又名臀癰,生於骶骨兩側隆起的臀大肌較厚處,屬足太陽膀胱經。但本經多血少氣,而且臀肉厚實,故癰深而闊,潰後多有腐肉。

【辨證分析】

  1. 火毒蘊結︰臀部一側紅腫熱痛,紅腫以中心部為甚,四周較淡,邊界不清,病變區逐漸擴大而有硬結,數日後皮膚潰爛,隨即變成色黑腐潰,或中軟不潰;潰後一般膿出黃稠,但有的伴有大塊腐肉脫落,以致瘡口深凹而形成空腔,收口甚慢。本證初起即有惡寒發熱,頭痛及骨節痠痛,胃納不佳,苔黃、脈數等全身症狀。因恣食膏粱厚味,六腑積熱,濕熱火毒蘊結,營氣不從,營衡稽留,氣血壅遏不行,形成局部腫脹;熱盛則肉腐,肉腐而化膿。來勢急,癰深而闊,容易腐爛,收口慢,全身症狀明顯。初起治宜清熱解毒,和營化濕,內服黃耆內消湯,外用金黃膏。膿勢已成,治宜托裡透膿,可用托裡消毒散,潰後一般不必內服藥物。體質虛弱收口緩慢者,治宜調補氣血,可用十全大補湯,膿多用五五丹,膿少用九一丹,膿盡時用生肌玉紅膏。
  2. 邪熱結聚︰臀肉部硬塊堅巨,紅熱不顯,有壓痛,進展較緩,潰後收口亦慢。全身症狀不明顯,舌脈如常。乃因外感六淫,或外傷感染,致營衛不和,邪熱結聚,氣血壅遏而成。病勢緩、紅腫不顯,硬塊堅巨疼痛,無明顯全身症狀。初起治宜活血解毒,和營化濕,可用仙方活命飲加桃仁、紅花、澤蘭,減少清熱解毒之藥。膿成不潰者治宜調補氣血,可用十全大補湯,潰後外用九一丹,膿盡用生肌玉紅膏,創口久潰不歛者,內服十全大補湯。

【文獻別錄】

  1. 《外科大成.臀癰》:「此症,自裡至表者十有八九,從六淫外感人裡百中一二,故治宜外發,庶免內攻。」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