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無名腫毒
【概念】

無名腫毒,是指體表任何部位均可發生的腫毒。《醫學入門.無名腫毒》「…非癰、非疽、非瘡、非癬、狀如惡瘡,或瘥或劇,即名無名腫毒。」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局部漫腫,無根無頭,觸之堅硬,色白不熱,時時隱痛。全身可見惡寒發熱,舌苔白,脈緊數或遲緊。潰破後膿水清稀,不易收斂。屬陰證,乃因風寒外邪襲表,經脈凝滯而成,辨證要點:局部漫腫堅硬,無頭無根,不紅不熱,時時隱痛。全身可見惡寒發熱,舌苔白,脈緊數或緊遲。潰後膿水清稀難歛。初起有表證者,治宜解表發汗,可用荊防敗毒散。潰後氣血兩虛者,治宜調補氣血,可用八珍湯
  2. 熱毒壅聚︰局部紅腫,境界分明,灼熱疼痛。全身伴有熱、口渴,苔黃,脈數。腫未消時,可出現膿頭而潰破,潰後膿出稠黃,膿盡即癒。屬陽證,多因過食膏粱厚味,內鬱濕熱火毒,復外感六淫之邪或外來傷害,感受毒氣,邪毒壅聚,致使營衛不和,經絡阻塞,氣血凝滯而成。辨證要點:局部紅腫熱痛明顯,有膿頭,潰破後膿出稠黃,膿盡即癒。全身可有身熱、口渴、苔黃、脈數等。治宜散風清熱,行瘀活血,可用仙方活命飲

【文獻別錄】

  1. 《外科大成.無名腫毒》:「無名腫毒者,以隨處而生,不按穴次,不可以命名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