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善喜
別名善笑、喜笑不休、笑不休
【概念】

善喜,是指未遇喜樂之事,或非高興之時,而經常無故喜笑不休的症狀而言。

本症,《靈樞.經脈篇》稱為「喜笑不休」,《靈樞.本神篇》稱為「笑不休」又稱為「善笑」。

【辨證分析】

  1. 心火亢盛︰時時發笑,甚或狂言亂語,心煩躁動,口渴喜飲,口舌生瘡,面赤舌紅,脈數。屬實證,即《靈樞.本神篇》所云:"心主脈‥…‥實則笑不休";《壽世保元》:"喜笑不休者,心火熾盛也"。心在志為喜,在聲為笑,若心火過旺,神無所舍,則喜笑異常,劉河間也說:"善笑者,皆心火之盛也。五行之中,惟火有笑,若治人笑不休口流涎,用黃連解毒湯加半夏、薑汁、竹瀝,而笑止"。臨床辨證要點是:喜笑不休兼見口舌生瘡,口渴欲冷飲,舌尖紅赤等心火旺之證候,治宜清瀉心火,方用黃連解毒湯或瀉心湯
  2. 水火不濟︰時善喜笑,腰膝酸軟,失眠多夢,五心煩熱,遺精耳鳴,舌紅少苔,脈細數。屬虛證,多因腎水虧涸,水不濟上,心火上浮,心神失守而致善笑。其臨床辨證要點是:喜笑不休兼見腰膝酸軟,潮熱盜汗,遺精耳鳴,舌紅苔少,脈細數無力等腎陰不足之候。治宜益腎壯水,滋陰降火,方選六味地黃湯,即王冰所謂"壯水之主以制陽光"之意。
  3. 痰火擾心︰狂笑不休,煩躁口苦,心悸健忘,夜寐易驚,舌苔黃膩,脈數。多因情志不遂,鬱而犯脾礙胃,聚濕生痰,痰鬱化火,上擾心竅,蒙弊神明,失其所主,故表現為喜笑。其臨床辨證要點是:雖有心煩,躁動,舌紅,脈數等熱象,但笑而口流涎沫,且舌苔必黃厚膩,治宜滌痰降火,清心安神,方選加味溫膽湯。《類證治裁》醫案即有:"王氏,獨言獨笑,痰多氣鬱,用溫膽湯,降滌擾心涎沫,數服效"的記載。
  4. 肝鬱化火︰喜怒無常,時時無故發笑,胸脅脹滿,性急暴躁,惡夢紛紜,舌紅,脈弦數。肝氣宜暢達,惡抑鬱,若因所愿不遂,怒傷肝,則疏泄失司,氣機鬱滯,鬱久化火,木火興心火相通,心肝火旺,致神魂失守,喜笑不休,《類證治裁》醫案載:"王,因鬱發狂,笑詈善怒,面赤目紅,脈洪大,此陽氣暴析,因怒觸發,木火失制,熱痰上乘心包,名曰陽厥"。其臨床辨證要點是:善笑兼見胸脅支滿或串痛,急躁易怒,兩目紅赤,脈弦數有力等肝鬱不舒化火之象。治宜舒肝理氣,清火泄熱,方選瀉青丸,或龍膽瀉肝湯
《千金方.驚悸》:「心聲笑…其志喜」,所以,善笑多為心病,但與痰火、肝鬱、水火不濟等有關,而以實證為多見。

【文獻別錄】

  1. 《素問.五常政大論》:「赫曦之紀,…其病笑瘧瘡瘍,血流狂妄,目赤。」
  2. 《靈樞.本神》篇:"肺喜樂無極則傷魄。」
  3. 《類證治裁》醫案:"少年情懷不遂,…獨言獨笑。…自屬肝膽火逆,直犯,直犯膻中…。」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