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肛門搔癢
【概念】

「肛門搔癢,即肛門周圍皮膚頑固搔癢,經久不癒的症狀。

本症在《諸病源候論》中稱」風癢「,《五十二病方》則稱」朐癢「。後世醫書稱」肛門癢"等。

痔、瘻、肛裂、肛門瘡毒、癬、疣、蛔蟲、蟯蟲等多種疾病都可以繼發肛門搔癢。本條討論的重點是原發於肛門皮膚的頑固搔癢症,不包括其它多種疾病繼發的肛門搔癢。

【辨證分析】

  1. 風熱鬱結︰肛門搔癢,灼熱墜脹,如火烤蟲咬,搔癢難忍。甚至皮膚抓破出血裂口,心煩如焚,夜不能寐,口苦咽乾,便秘溲赤,痛苦不堪,精神不振,焦躁易怒,舌苔薄膩邊紅,脈微數。多由風邪化熱襲肺,肺熱下移大腸肛門而成。以肛門搔癢伴有灼熱,如火烤蟲咬,心煩如焚,便秘溲赤,口苦咽乾為特徵。治宜疏風清熱,通便瀉火。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桑葉、烏稍蛇、苦參、大黃等。
  2. 風濕挾熱︰肛門搔癢,滲出濕潮,經活動磨擦則更甚,肛門下墜不適,困倦身重,腹脹食少,夜臥不安,舌苔厚膩,脈濡滑。多由風邪挾濕熱鬱阻肛門皮膚而成。以肛門搔癢伴有滲出潮濕,肛門下墜不適,困倦身重,舌苔厚膩為特徵。治宜疏風清熱、健脾除濕。方用消風散加土茯苓、白蘚皮、地膚子等。
  3. 血虛生風︰肛門奇癢,皮膚乾燥,失去光澤及彈性,皸裂如蛛網,累及陰囊或陰唇,伴有口舌乾燥,消瘦,夜不能寐、舌紅,脈細數。多由血虛生風化燥,肛門皮膚失養而成。以肛門奇癢無度,心煩不安,皮膚乾裂,失去光澤、彈性為特徵。治宜養血熄風,滋陰潤燥。方用當歸飲子、祛風換肌丸。
  4. 蟯蟲感染︰
肛門搔癢不外乎風,但有風熱、風濕,血虛生風之別。臨床辨證又需分清虛實,虛者多為陰虛血虧,實者多為風、熱、濕邪鬱阻。他如因蟲蛀、痔、瘻等引起的肛門搔癢,則應針對其致病原因,進行治療。

【文獻別錄】

  1. 《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臀部》:「此證一名風疳,生於臀腿之間,形如黍豆,色紅作癢,甚則焮痛,延及榖道,勢如火燎。由暑令坐日晒几凳,或久坐陰濕之地,以致暑濕熱毒,凝滯肌肉而成。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