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肛周生癰
別名銳疽、臟毒
【概念】

肛周生癰,簡稱肛癰。是指肛門直腸周圍熱毒蘊積,形成膿腫,潰而成漏的症狀。

《靈樞.癰疽》將肛癰稱為「銳疽」,《瘡瘍經驗全書》稱為「臟毒」、「穿襠發」,《醫宗金鑒》分為「坐馬癰」、「下馬癰」、「上馬癰」等,《外科正宗》謂之「懸癰」。

癰者壅也。毒氣壅結於人體內外皆可成癰。本症討論的是毒氣壅結肛門直腸周圍形成的癰腫,發生在其它部位的周圍的癤瘡、疔瘡等非本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實熱蘊積︰發病急驟,肛周突然出現形如桃李的腫物,紅腫熱痛、拒按,繼則迅速腫脹突起,多數5~7日成膿,自潰或切開後膿多稠厚,色呈黃綠,夾有血液,伴有發熱惡寒、大便秘結,小便短赤,口渴喜飲、舌紅苔黃、脈滑數洪大等。多由感受風火濕熱毒氣,醇酒厚味,致實熟蘊積肛門直腸周圍而成。其特點是:起病急,來勢凶猛,腫脹高突,焮紅劇痛,成膿速,潰後易散,膿汁稠厚色黃綠,便秘溲赤,寒熱交作,舌紅苔黃,脈滑數洪大。治宜清瀉實熱毒氣,初起宜宣散,求其內消,內服內消散、雙解復生散,外敷如意金黃散,並用艾柱內灸。成膿當托裡透膿,使熱毒隨膿血外泄,不可包膿養瘡,致毒氣攻心,內服透膿散、托裡消毒散,外敷太乙膏。一旦膿成,按之波動明顯,則當施以刀針,切開排膿。
  2. 虛熱結聚︰起病緩慢,病程遷延,肛周腫物紅腫不堪,疼痛輕微,稍有低熱,約10~30餘日成膿,自潰或切開後膿清色白,晦暗臭腥,如米粥粉漿、淋漓不斷,夾有敗絮狀物,瘡口平塌,伴有潮熱盜汗、疲倦食少,勞嗽咯血,脈細數無力等。多由肺癆日久,下傳肛門直腸周圍,或房勞過度,肝腎陰虧,思慮憂鬱,傷及心脾,致熱毒乘虛結聚肛周而成。起病緩、病程長、瘍腫不高、皮紅不著、疼痛不劇,發熱不甚,膿成遲,潰後膿清稀色白,如米粥粉漿,潮熱盜汗,癆嗽咯血,消瘦顴赤,脈細數,是其特點。治宜清虛熱,散毒氣,固肺腎。膿未成當托裡透膿,內服托裡消毒散,外敷太乙膏。膿已成當切開排膿,兼服清骨散知柏地黃丸之類,養陰固本。
  3. 寒邪凝滯︰起病經年累月,肛周腫物形成緩慢,不紅不熱,按之堅硬如石,自潰後膿清如污水,不時而下,伴有形寒肢冷,倦怠食少,少氣懶言,脈沉緊等。多由憂思傷脾,房勞傷腎,先致元陽受損,寒邪陰毒凝滯肛周而成。發病經年累月,腫物形成緩慢,不紅不熱,按之堅硬如石,潰後膿清如污水,形寒肢冷,倦怠少氣,脈沉緊,是其特點。治宜卻寒散結,溫陽固本,內服陽和湯,外用桂麝散。
肛周生癰由熱邪毒氣所致者臨床多見。亦有因寒邪陰毒凝滯而成者。實熱、寒凝滯遷延日久,可由實熱轉虛,而成虛熱、虛寒之證。

【文獻別錄】

  1. 《奇效良方》:「若夫腸頭成塊者,濕也。作痛者,風也。膿血潰出者,熱盛血腐也。潰成黃水者,濕熱風燥也。大便閉作大痛者,風熱瘀滯,弗能通泄,氣逼大腸而作也。」
  2. 《外科正宗.卷三.臟毒論》:「初起腫痛,紅色光亮,疼痛有時,肛門不墜,便和者易。已成焮赤腫痛,發熱不渴,小便不數,展轉自便者順。已潰膿稠,色鮮不臭,焮腫漸消,疼痛漸減,能食者順。潰後膿水漸止,新肉易生,不疼多癢,瘡口易開者順。初起堅硬漫腫,內臟閉痛,小便頻數,大便秘結者險。已成疼痛日甚,腫連小腹,肛門閉緊,下氣不通者重。已潰臭水淋漓,疼痛不減,腫仍不消,身熱唇焦者逆。」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