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口唇濕爛
【概念】

口唇濕爛是指口唇糜爛的症狀而言,常同時可見有口唇腫脹,乾燥,裂口,脫屑,結痂等症。與醫學文獻中所記載的「唇風」「緊唇」及「瀋唇」相類似。

【辨證分析】

  1. 脾胃濕熱︰多見於下唇腫脹稍紅,表面有污黃色痂皮,或層層鱗屑剝脫,痂脫落後留下光滑發亮的紅色底面,其上又不斷有新痂形成,可出現裂口有燒灼感觸痛,反復不癒,舌紅苔薄黃,脈沉弦。是脾胃蘊濕久而化熱,濕熱薰蒸所致,故常帶有明顯熱象,如自覺有燒灼感,觸痛,局部損害常發紅、表面常結有黃痂,舌紅苔黃等。治宜清熱除濕,方用清熱除濕湯加減。而
  2. 脾胃蘊濕︰唇緣腫脹濕爛,其厎不紅,滲液較多,乾後結痂裂口脫屑,時輕時重,有微癢痛感,舌胖淡,苔白微膩,脈沉緩。則是脾胃蘊濕不化,濕邪困脾,運化失職,發於唇部而致濕爛。多見唇緣部腫脹濕爛,基底不紅,滲出較多,結痂為灰白色,舌胖淡有齒痕,脈沉緩,治宜健脾利濕,方用除濕胃苓湯加減。
  3. 氣滯血瘀︰口唇部皮膚增厚呈暗紫紅色,或淡紅色,有時表面可有萎縮,常附著有菲薄脫屑,面頰鼻背可出現同樣斑塊,發生在面頰皮損可見毛細血管擴張,舌暗紅,苔薄白,脈沉細。由於氣機不舒,血隨氣結,口唇失於營養所致。口唇濕爛的特點是:唇緣部呈暗紅色,皮膚肥厚浸潤斑塊,表面有脫屑裂口或見萎縮,同時面頰鼻背也可有同樣皮損。治宜益氣活血化瘀,軟結散結。方用桃紅四物湯加減。
  4. 血虛風燥︰口唇緣部有圓形皮損,邊緣稍隆起,色稍淡而有光澤,亦可有濕爛,口內頰粘膜可見有網狀白膜,間或發木發癢,無全身症狀,舌質紅,苔薄,脈濡細。則多見於胃陰素虛之體,營陰不足,血虛生風,化燥灼唇,故見口唇濕爛。口唇濕爛的特點為:唇緣部色淡或發白,表面亦可濕爛,脫屑,但常光滑,波及口頰粘膜,常有癢感,一般無全身症狀。治宜養血滋陰潤燥,方用滋陰除濕湯。

【文獻別錄】

  1. 《諸病源候論.口吻瘡候》:「足太陰為脾之經,其氣通於口,足陽明為胃之經,手陽明為大腸之經,此二經脈並俠於口。其府臟虛,為風邪濕熱所乘,氣發於脈,與津液相搏則生瘡,恒濕有汁,世謂之肥瘡,亦名燕口。」
  2. 《外科大成.唇部》:「唇風生下唇,發癢不痛,腫裂流水,由胃火上攻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