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善恐
【概念】

善恐,是指未遇恐懼之事而產生恐懼之感,終是神志不安,如人將捕的症狀而言。

【辨證分析】

  1. 腎精不足︰腰膝酸軟,精神不振,心慌善恐,遺精盜汗,失眠虛煩,苔少質紅,脈細弱。恐為腎志,若因久病失精,房勞過耗,精氣內虧,素現善恐。《靈樞.經脈》篇:"腎足少陰之脈…氣不足則善恐"。臨床辨證要點是:善恐兼見腰膝痠軟,精神萎靡,虛煩盜汗,潮熱遺精,脈微弱等腎虛證候。治宜補腎益精,方選六味地黃湯加遠志、枸杞;腎陽虛加鹿角、肉桂。
  2. 氣血兩虛︰身倦乏力,自汗氣短,心慌心悸,觸事易恐,面色無華,舌淡苔薄,脈細弱。心主神,神失血氣以養則善恐,《素問.四時刺逆從論》:"血氣內郤,令人善恐;而多恐又易傷神,《靈樞.本神》篇:"神傷則恐懼自失"。臨床辨證要點是:善恐兼見氣短,自汗乏力,面色無華,脈弱等氣弱血虛之象。治宜補益氣血,方選遠志丸合八珍湯。本證與腎精不足善恐雖同屬於虛證,臨床均可見精神不足,倦怠乏力,面色無華,脈弱善恐,但腎精不足善恐以兼見腎虛證候為主,氣血不足善恐以心神失養為主,不難鑒別。但由於精、氣、血相互轉化故腎精不足善恐與氣血不足善恐在臨床既能單獨存在,又能相互轉化或交互并見。
  3. 肝膽不足︰兩脇不舒,遇事數謀寡斷,虛怯善恐,苔薄質淡,脈弱。肝藏血舍魂,隨神而往來者謂之魂,若素體虛弱,精不化氣,肝膽不足則肝不藏魂,膽失決斷,遇事善恐。《諸病源候論》:"肝虛則恐,…心肝虛而受風邪,膽氣又弱,而為風所乘,恐如人捕之"。其臨床鑒別要點是:善恐兼見兩脇不適,平素膽小怕事,遇事多憂慮寡斷為特點。治宜補益肝膽,方選補膽防風湯。
恐以虛證居多,乃精血不足之症,非陽氣有餘之候,恰與善怒相反,《素問.調經論》「血有餘則怒,不足則恐」。

【文獻別錄】

  1. 《素問.宣明五氣論》:「胃為氣逆,為噦,為恐。」
  2. 《醫宗金鑒.雜病心法》"恐畏不能獨自臥,膽氣虛怯用仁熟,柏仁地枸味萸桂,參神菊殼酒調服。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