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善怒
【概念】

善怒,是指無故性情急躁,易於發怒,不能自制的症狀而言。又稱「喜怒」、「易怒」。

【辨證分析】

  1. 肝氣鬱結︰胸脅脹痛或串痛,善太息,急躁易怒,心情不舒,脈弦有力。《素問.靈蘭秘典論》"肝為將軍之官,謀慮出焉"木性本直,其勢必伸,稍有抑鬱則不能遂其暢達之性,因激而為怒,所以情懷不遂,思慮過度,所愿不得,均可導致肝鬱不舒,肝氣上逆,忿怒由生,《素問.四時刺逆從論》:"血氣上逆,令人善怒"。臨床辨證要點是:善怒兼見兩脇脹滿,喜太息等氣機不利證候,且多因突然的精神因素剌激,怒不可遏而突然昏倒。《素問.生氣通天論》:"大怒則形氣絕,而血菀於上使人薄厥",脈弦有力。治宜舒肝理氣,宗《素問.六元正氣大論》:"木鬱達之"之意,方選達鬱湯,解怒平肝湯。
  2. 肝膽火旺︰胸脅滿悶,口苦口渴,夜寐夢多,煩躁易怒,舌紅,脈弦數有力。肝膽屬木主相火,若肝鬱化火,或飲酒過度,嗜食辛辣,壅熱化火,皆可引動肝膽火旺,致肝失疏泄,膽火上逆而善怒。其臨床辨證要點是:善怒兼見氣火炎上之目赤目眩,耳鳴如潮或頭昏脹痛,口苦面赤等症狀;又因肝脈繞陰器,肝膽火旺而見陰腫、溲赤、混濁、便秘、脈弦數有力等症狀。治宜清泄肝膽,方選龍膽瀉肝湯
  3. 脾虛肝乘︰身倦乏力,食少飧泄,腹脹腹痛,兩脇脹滿,心煩易怒,脈弦無力。脾屬土,肝屬木,脾土賴肝木之疏達方能維持正常運化,但肝木過旺又易克脾致脾不健運;若脾虛更易招致肝木相乘,遂成土虛木賊之候。臨床辨證要點是:善怒與脾虛失運之食欲不振,大便稀溏,腹脹乏力及肝木橫逆之兩脇脹滿,脘悶欲嘔,腹痛口苦等症并見。治宜扶土抑木,方選香砂六君子湯痛瀉要方,《景岳全書.論治》:"…肝木之氣必犯脾土,而胃氣受傷,致礙飲食…此所以不必重肝,而重當在脾也"。
  4. 肝腎陰虛︰腰膝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少寐多夢,胸脅不舒,舌紅苔少,脈細數。乙癸同源,若素體腎陰不足,水不涵木,陰不潛陽則肝陽上亢,令人眩暈易怒。臨床辨證要點是:善怒兼見腰膝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熱,脈細數,舌紅少苔等腎陰虛虧之症,治宜滋補肝腎,方選杞菊地黃丸
《難經》「假令得肝脈,其外證善潔面青善怒」,故凡善怒者,均與肝病有關,但臨床施治要注意辨別虛實、標本。

【文獻別錄】

  1. 《素問.調經論》:「肝藏血,血有餘則怒"。"血并於上,氣并於下,心煩惋善怒。」
  2. 《靈樞.本神》篇:"腎盛怒而不止則傷志。」
  3. 《素問.氣交變大論》"歲木太過,民病善怒。」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