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善憂思
別名憂鬱
【概念】

善憂思,是指未遇憂愁之事,而經常反復思慮綿綿,憂鬱不解,悶悶不樂的症狀而言。

【辨證分析】

  1. 心脾氣結︰情懷不舒,終日思慮,胃脘脹悶,不欲飲食,夜難入寐,苔白質暗,脈弦。多由於過度的勞心或精神剌激,心懷不舒,或疑難欲解,終日思慮,致氣滯不暢。《靈樞.本神》篇:"愁憂者,氣閉塞而不行"。《素問.痹論》:"淫氣憂思,痹聚在心"。《普濟方》認為"多思氣結"。其臨床辨證要點是:善憂思兼見氣機不利之胸脘滿悶,脾失健運之不欲飲食,甚則無飢餓感以及因過度思慮而失眠等。《雜病源流犀燭》:"思者,脾與心病…或有勞心思慮,損傷精神,致頭眩目昏,心虛氣短,驚悸煩熱者,有思慮傷心,致心神不足,而不能寐者,…有因思勞傷心脾,致健忘失事,言語顛倒如癡者…"。治宜補益心脾,方選歸脾湯加鬱金、香附等。
  2. 肺氣虛︰胸悶氣短,精神不振,憂慮寡言,舌淡苔薄,脈弱。多因素體虛弱,生化不足或悲傷過度,悲則氣消,致肺氣不足,肺主氣,若肺氣不足,宣肅無能,氣機每易鬱滯。其臨床辨證要點為:憂思欲悲,胸悶氣短,神疲乏力,脈弱舌淡,或咳聲低微等,治宜補益肺氣,方選補肺湯加白朮、陳皮等。
善憂思在臨床上以精神因素致病居多,辨證論治固然重要,但還必須配合精神安慰療法。

【文獻別錄】

  1. 《丹溪心法》:「有思慮便動,屬虛。」
  2. 《雜病源流犀燭》:「內經曰:肺在志為憂,又曰憂則氣沉。靈樞曰,愁憂不解則傷意,意為脾神也。又曰,憂則隔塞否閉,氣脈斷絕,而上下不通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