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喉中梗阻
別名梅核氣
【概念】

喉中梗阻指咽喉部似有異物梗阻,咯之不出,咽之不下的症狀。但並不妨礙飲食進入。

《金匱要略》描述本症為「咽中如有炙臠」,《古今醫鑒》稱「梅核氣」。

凡因其它病症而出現吞咽受障者,均不屬本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肝氣上逆︰咽部梗阻,狀如梅核,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時或消失,吞咽無妨。每因情志不暢而症情加重。可伴有頭暈,心煩易怒,胸脅脹滿,噯氣,舌苔薄,脈弦。多由厥陰疏泄乖常,氣失和降所致,故喉間如有異物,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時或消失,而飲食無妨。兼見頭暈,心煩易怒,兩脇脹滿等症。治宜疏肝理氣,方用柴胡疏肝散合旋復代赭湯加減。
  2. 痰凝氣滯︰咽喉梗阻,時輕時重,痰多而粘或色黃,胸悶納呆,舌苔膩,脈濡滑。多由脾運失健,痰濕孳生,痰凝則氣滯,症見咽喉梗阻,時輕時重,喉間痰多而粘,不易咯出,胸悶少暢。治宜化痰宣中,方用四七湯。如痰濕挾熱,咽紅痰黃者,治宜化痰清熱,方用清咽利膈湯
  3. 肺熱陰虛︰咽喉焮紅乾燥微痛,介介如有物梗阻,乾咳少痰,煩熱盜汗,舌苔薄黃質紅,脈細數。多由肺受熱爍,陰液耗傷,氣失肅降,咽喉不獲濡潤,故咽喉焮紅介介如有物梗阻。兼見嗌乾微痛,乾咳少痰,煩熱盜汗等症。治宜潤肺清熱,方用養陰清肺湯加減。
上述三證,主症均為喉中梗塞,且多與情志有關,但病機不相同,治法亦異,臨床應注意鑒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