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羞明怕熱
【概念】

羞明怕熱是指每遇明亮溫暖場所,眼睛痛澀,畏避難睜的症狀。

本症又稱「怕日羞明」,但《證治準繩,七竅門》對此作了更正:「羞明怕熱證,謂明熱之處,而目痛畏避不開也。…今人皆稱為怕日羞明者俗傳音近之誤。蓋日熱二音類近,習俗呼誤已久,不察其理,遂失其正,只以怕熱羞明論之,其理灼然可見。失明字所包已廣,何用再申日字,若以日字專主陽光言之,則怕熱一證無所歸矣。」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雙目發赤微痛而澀,眵多如糊,羞明畏熱,眼睫成紐,眉頭腫脹,惡風寒,鼻塞流涕。舌苔薄白,脈浮緊。風寒之邪,侵襲皮毛,內合於肺,肺衛不和,故惡風畏寒,鼻塞流涕,肺主氣,肺之精騰為白睛,肺氣鬱滯,脈絡受阻,故目赤微痛而澀,羞明怕熱,不敢睜眼。治宜辛溫解表,佐以活血行瘀,方用明目細辛湯。
  2. 氣虛風熱︰目赤惡日,痛澀難開,眥角發緊,迎風流目,久視昏花。舌淡,脈細而數。氣虛則腠理不固,風熱感容,上乘目竅。故目赤惡日,澀痛難開,眥角發緊,不耐久視,視久則昏花,乃素體氣虛,目失濡養,光華不足,復感風熱外邪所致。治宜益氣扶正,疏邪清熱,方用連翹飲子。
  3. 氣陰兩虛︰視物昏花,目喜垂閉,羞明怕熱,白睛輕度赤痛,頭暈耳鳴,口乾咽燥,大便溏薄,下肢畏寒。舌苔薄白,脈細。氣陰虧損,不能上充清竅,故視物昏花,目喜垂閉,耳聾或鳴;津液不足,口乾咽燥。水不涵木,木火悔金,心火上炎,故白睛赤痛,羞明怕熱,治宜益氣養陰,清熱降火,方用滋陰地黃丸。如大便溏薄,下肢畏寒,乃氣虛陽衰,失於溫煦。治宜益氣溫陽,方用平氣和衷湯。
羞明怕熱為眼科常見症狀之一,但有虛實之辨。因暴發而羞明怕熱者,必見赤腫而澀,不敢睜眼,屬實證。久病氣血兩虛,或陰陽俱損,不能運精養目,雖無赤痛流淚等症,然亦羞明畏避。所以《證治準繩.七竅門》說:「怕熱無不足之證,羞明有不足之證。若目不赤痛而畏明者,乃不足之證,為血不足,膽汁少而絡弱,不能運精華以敵陽光之故。」 可供辨證參考。

【文獻別錄】

  1. 《眼科金鏡.羞明症》:「一小兒自生患羞明症,八歲不能見日光燈火,極畏懼。就予治療,見其面白體弱,目無光彩,乃先天不足,精血虧損之症。…服助陽和血之劑十餘付,始在日中遊玩,漸癒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