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疳翳
別名疳眼
【概念】

疳翳是指疳毒上攻眼目,初為夜盲,繼則黑睛生翳白膜成片,或為凝脂蟹睛,甚則黑睛泛起,或睛珠枯陷的症狀。

本症多發於小兒,《秘傳眼科龍木論》稱「小兒疳眼外障」,《銀海精微》稱「小兒疳傷」《原機啟微》稱「深疳為害之病」,亦有稱為「疳眼症」、「五疳攻眼」、「疳傷內障」者。

【辨證分析】

  1. 脾虛濕困︰起初夜盲,眼乾澀不爽,眼瞼頻頻眨動,脘腹脹滿,形體消瘦,毛髮不澤,便溏泄瀉。舌苔白膩,脈濡細。患兒,暮不敢活動,常靜坐早睡,兩目赤癢乾澀無光澤,並時時眨動。治宜健脾化濕,方用蒼朮一味,或與米共熬粥進服,或用石斛散。
  2. 傷食積滯︰夜視罔見,眼目澀癢,目眨羞明,形體消瘦,腹部膨大,厭食,大便多而穢臭。舌苔厚膩,脈滑。治宜健脾消食,清熱除疳,方用四味肥兒丸,甚者用消疳退雲飲。
  3. 蟲積︰入暮視物不見,上下眼皮眨動不定,白睛紅赤,澀癢羞明,黑睛無光澤而生白膜。伏面而臥,入睡後咬牙錯齒,午後潮熱,大便常見蛔蟲。舌苔薄白,脈弦細。多由傷食積滯而來,不同點為蟲積疳翳有明顯的蟲積症狀,如伏面而臥,入睡咬牙錯齒,大便常有蛔蟲等。與治宜殺蟲消疳,方用消疳散、如聖丸;病久脾傷的可佐以扶脾益氣,方用肥兒丸。
  4. 脾虛氣陷︰目眨羞明,揉鼻撏髮。白睛粗厚皺起,甚則呈同心圓樣白暈。黑睛枯澀晦暗,生白膜一片,有潰腐、凝脂、蟹睛之變。形瘦腹大,面色萎黃,毛髮稀疏,大便溏瀉,甚者脫肛。舌淡苔白,脈弱。兩眼呈精竭液枯之象,白睛粗厚如皮膚,與黑睛呈同心圓樣的白暈,黑睛生白膜一片,枯澀晦暗,久則腐爛潰破。治宜益氣健脾,方選參苓白朮散,或茯苓瀉濕湯。
  5. 脾腎陽虛︰入夜視物不清,癢澀羞明。白睛灰白無光澤,黑睛生白膜腐爛。伴有久瀉不止,四肢不溫,萎糜羸瘦,腹部膨大,青筋暴露,手腳俱腫,舌質淡紅,苔薄白,脈沉遲無力。多患于他病之後,或疳翳日久,由氣虛漸至陽虛。"陽氣者,精則養神,柔則養筋。"陽虛不能溫養于上,久則兩目視物不清,澀癢羞明,黑睛腐爛。其辨證要點為形寒氣怯,四肢不溫。治宜溫補脾腎,方用附子埋中湯。後期形體羸瘦,精神萎糜,手足俱腫,屬疳翳危篤之候。《銀海精微》謂"十死八九"。
脾虛濕困與脾虛氣陷均為脾氣虛證。乃由飲食不節,脾胃受傷,水穀精微不能上榮于目所致。大便溏泄,腹部脹滿,毛髮不澤為共有兼症。但兩證之疳翳不同。

傷食積滯與蟲積均為實證。小兒調護不當,過食肥甘油膩難化之物,胃腸積滯,氣血生化不及,無以涵養目竅,亦是疳翳常見病因。兩者相比,食傷則滯,積滯則生蟲,蟲蝕氣血,目失所養,則視物異常。故蟲積疳翳多由傷食積滯而來。兩證均見晝視精明,夜視罔見,兩目乾澀等。不同點為蟲積疳翳有明顯的蟲積症狀,如伏面而臥,入睡咬牙錯齒,大便常有蛔蟲等。

疳翳一症,多見于小兒。小兒臟腑嬌嫩,脾常不足,多為飲食所傷。脾傷則生津化血之力不及,目失濡養,則成疳翳。常由實至虛,由脾及腎,虛實夾雜者居多,病至後期屬至虛難治之候。田此要掌握病機,及早防治,以杜危證之發生。

【文獻別錄】

  1. 《證治準繩.神水將枯》:「若小兒素有疳證,糞如鴨溏,而目疾神水將枯者,死。」
  2. 《審視瑤函》:「疳症皆因飲食失節,飢飽失調,以致腹大面黃,重則傷命,輕則害目。患此勿治其目竟治其疳,目病自癒。切忌油麵炙煿等物。
  3. 按小兒疳眼,無論肥瘦,但見白珠先帶黃兼白色皺起,後微紅生眵,怕亮不睜,上下眼睥頻頻眨動不定,黑珠上有白膜成如此樣◎圈,堆起白暈,暈內一黑一白,亦有肥瘦不同,疳眼無疑也。但肥疳大便如豆腐渣糟粕相似。瘦疳大便小如粟硬結燥。乃疳積入眼,攻致肝經,亦難治矣。小兒患疳眼聲啞者,命將終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