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瞳神散大
別名瞳人開大、瞳子散大、轆轤展開
【概念】

瞳神散大是指瞳神較正常開大,甚至展縮失靈,散而不收,黃仁僅剩窄細如線的症狀。

本症在《蘭室秘藏》稱「瞳子散大」《銀海精微》稱「轆轤展開」,《證治準繩》則稱「瞳神散大」。尚有稱為「瞳人開大」、「瞳瞳仁散大」、「瞳人散杳」者。

【辨證分析】

  1. 氣陰兩虛︰視物如在雲霧之中,患眼乾澀不爽,頭暈目眩,體倦乏力,心煩少寐,口咽乾燥,舌苔黃質紅,脈濡細。為虛證,治宜益氣養陰,方用滋陰地黃丸
  2. 陰虛火炎︰視物模糊,目赤眵結,耳鳴耳聾,腰膝痠軟,遺精滑泄,舌紅苔少,脈虛細帶數。為本虛標實,治宜滋陰降火,方用瀉腎湯,兼服磁朱丸
  3. 痰厥頭風︰視物不清,眼珠及頭額眉稜脹痛,或偏於一側,身熱口渴,嘔吐涎沫,舌苔膩,脈弦滑。$痰厥頭風瞳神散大與暴怒傷肝瞳神散大!瘀厥頭風,多由痰火上乘所致,痰與火結,火動陽升,故瞳神散大,視物不清。常伴有眼珠及頭額眉稜脹痛,或偏於一側,以及身熱口渴,惡心嘔吐等症。暴怒傷肝,多由肝氣凌逆所致,肝鬱不達,怒則氣上。故瞳神散大,視物昏蒙,帶伴有面紅目赤,胸悶脅痛等症。二者均屬實證,痰火為患,治宜化痰清火,方用清痰飲。肝氣怫鬱,治宜調肝理氣,方用調氣湯,兼服磁朱丸。
  4. 暴怒傷肝︰視物昏蒙,面紅目赤,胸悶脅痛,煩躁不寧,噯氣少食,舌紅苔薄,脈弦。$痰厥頭風瞳神散大與暴怒傷肝瞳神散大!瘀厥頭風,多由痰火上乘所致,痰與火結,火動陽升,故瞳神散大,視物不清。常伴有眼珠及頭額眉稜脹痛,或偏於一側,以及身熱口渴,惡心嘔吐等症。暴怒傷肝,多由肝氣凌逆所致,肝鬱不達,怒則氣上。故瞳神散大,視物昏蒙,帶伴有面紅目赤,胸悶脅痛等症。二者均屬實證,痰火為患,治宜化痰清火,方用清痰飲。肝氣怫鬱,治宜調肝理氣,方用調氣湯,兼服磁朱丸。
  5. 外傷︰撞擊傷目,視物昏蒙、頭眼脹痛,甚則血灌瞳神,胞瞼瘀血,腫脹疼痛。多由直接或間接撞擊睛珠,損傷脈絡及黃仁,真氣內耗,無以攝歛,故瞳神散大,或偏斜不圓,陽看不能變小。甚則血灌瞳神,胞瞼瘀血腫脹。治宜和營化瘀,滋腎益精,方用大黃當歸散六味地黃丸加減。
瞳神為先天之精氣所生,後天之精氣所養。精氣失於斂聚,則瞳神散大。但有傷於氣,損於精;有水不濟火,虛火上炎;有痰火、肝氣,或外傷觸損真氣所致者。其病因病機不同,各有見症可辨。惟本症係眼科臨床的危急重症,應急速治療,收斂瞳神,以復神光,否則病延日久,精氣耗而難復,瞳神散而不聚,終成癈疾。如《證治準繩.七竅門》說:「若初起即收可復,緩則氣定膏散,不復收歛,未起內障顏色,而止是散大者,瞳神收而光自生矣。…病既急者,以收瞳神為先,瞳神但得收,目得生意。」

【文獻別錄】

  1. 《蘭室秘藏.眼鼻門》:「瞳子散大者,少陰心之脈挾目系,厥陰肝之脈連目系,心主火,肝主木,此木火之勢盛也。其味則宜苦、宜酸、宜涼,大忌辛熱之物,以助木火之邪也,飲食中常知此理可也。夫辛主散,熱則助火,故不可食,諸酸主收心氣,瀉木火也。諸苦瀉火,熱則益水也,尤忌食冷水大寒之物,此則能損胃氣,胃氣不行,則元氣不生,元氣不行,胃氣下流,胸中三焦之火及心火乘於肺,上入腦灼髓,火主散溢,瞳子開大。大熱之物,又助火邪也,此蓋不可食驗也。藥中之茺蔚子,味辛及主益睛,辛者是助火也,故去之。乃加黃連黃芩瀉中焦之火,芩能瀉上焦肺中之火,以酒洗之,乃寒因熱用也。又去青葙子,為助陽火也,加五味子以收瞳人開大。」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