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遠視
別名能遠怯近症
【概念】

遠視是指目能遠視而不能近視,或視遠較視近清楚而言。

本證在《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稱「能遠視不能近視」,《證治準繩‧七竅門》稱為「能遠怯近症」,《目經大成》則簡稱「遠」。

至清末,《眼科纂要》中明確指出,遠視是平日本無病,乃因病而成。若為先天生成者,非針葯之力所能及,不屬本條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陰精不足︰能遠視而不能近視,久視則目珠痠痛,頭暈耳鳴,腰膝痠軟,口咽乾燥,甚則遺精盜汗,牙齒鬆動。舌紅少苔,脈細數。多由房事不節,飢飽失常,形體勞倦,悲泣過度,耗傷陰精所致,不能上承目竅而歛聚光華,故視近模糊。陽火發越於外,故遠視尚清。《此事難知》說:"目能遠視,責其有火。不能近視,責其無水,法當補腎。"腎主藏精,陰精虛則裡熱肆擾,故五心煩熱,口咽發乾,遺精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治宜滋水益精,方用六味地黃丸,加五味子、牡蠣。目珠痠痛,加川芎、當歸、蔓荊子。或地芝丸
  2. 陰虛火炎︰能遠怯近,不能久視,兩目大小眥角隱隱發赤。頭暈耳鳴,腰痠腿軟,潮熱顴紅,手足心熱,夜多盜汗,舌質紅絳,脈細弦數。多由水衰不能制火,虛火僭越所致。症見兩眥部白睛淡紅,目發乾澀,常隨勞累思慮失眠等影響而加重。兼有午後低熱,顴紅,口咽乾燥,夜多盜汗等陰虛火旺之象。治宜滋陰降火,方選知柏地黃湯,或滋陰降火湯加減。
  3. 氣血兩虛︰視遠較視近清楚,不耐久視,久視兩目痠痛,甚則痛連兩眶及前額,面色少華,心悸怔忡,頭暈失眠,氣短神疲,食欲不振。舌淡少苔,脈細無力。多由氣虛血虧,光華散亂所致。主要表現為視遠較視近清楚,但不能持久,若強行久視,則眼珠及眉稜骨痠痛。兼見面色無華,氣短懶言,舌淡少苔等症。治宜補益氣血,方用八珍湯、柴胡參朮湯加減。
  4. 陰陽兩虛︰目力減退,視近昏蒙,但視遠較視近略清楚。伴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脈沉細。多因陽氣虛弱,神光不能發越於外而遠照,故視遠較模糊。陰精虧耗,光華不能聚歛,故視近亦昏蒙。但視遠較視近稍好。常伴有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脈沉細等症。治宜扶陽益陰,收斂精氣,方用全真益氣湯。
一般說來,陰精不足遠視、陰虛火旺遠視與氣血兩虛遠視,多見於青壯年,可根據症情採取適當治法。而陰陽兩虛,則屬老人桑榆之象,惟宜注意調攝,以延緩其發展。

【文獻別錄】

  1. 《景岳全書.眼目》:「東垣曰能遠視不能近視者,陽氣不足,陰氣有餘也,乃氣虛而血盛也。血盛者陰火有餘,氣虛者氣弱也,此老人桑榆之象也。能近視不能遠視者,陽氣有餘,陰氣不足也,乃血虛氣盛也,血虛氣盛者皆火有餘,元氣不足也。火者元氣之賊也。」
  2. 王海藏曰:目能遠視責其有火,不能近視責其無水,宜東垣地芝丸主之。目能近視責其有水,不能遠視責其無火,東垣定志丸主之。
  3. 愚謂此二子之說,在東垣以不能近視為陽不足,不能遠視為陰不足。在海藏以能遠視不能近視,責其有火無水;能近視不能遠視,責其有水無火。何二子之言相反也,豈無是非之辨哉。觀劉宗厚曰:陽氣者,猶日火也。陰氣者,金水也。先儒謂金水內明而外暗,日火外明而內暗,此自易之理也。然則內明者利於近,外明者利於遠。故凡不能遠視者,必陰勝陽也。不能近視者必陽勝陰也。由此之言,則海藏是而東垣非矣。若以愚見評之,則但當言其不足,不必言其有餘。故曰不能遠視者,陽氣不足也;不能近視者,陰氣不足也。豈不甚為明顯。若東垣以陰氣有餘,陽氣有餘,皆謂之火,則能視者皆火病也。海藏云能近視責其有水,能遠視責其有火,則當責者亦是病也。此等議論,余則未敢服膺。」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