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內障
別名白內障
【概念】

內障是指瞳神內黃精混濁,逐漸發展成翳障,影響視力,甚至失明的症狀。因其從內而蔽故名。《目經大成》說:「此症蓋目無病失明,金井之中,有翳障於神水之上,曰內障。」多見於老年人,亦有因胎患或外傷震擊所致者。

內障之名,見於《秘傳眼科龍木論》,分內障與外障二大類,屬內障者二十三症,包括瞳神以內的疾患。元《原機啟微.陰弱不能配陽之病》記載的「內障」,即指「圓翳內障」之類。明《醫學綱目》始明確將「內障」與瞳神以內的其他病變區分。並說:「內障先患一目,次第相引,兩目俱損者,皆有翳在黑睛內,遮蓋瞳子而然。」

另「青盲」症,亦視物昏蒙,但外觀端好,無氣色形態可辨,應與「內障」有別。

【辨證分析】

  1. 脾虛︰視物模糊,不能久視,視久則痠痛,漸致失明。兼見面色㿠白,肢體倦怠,氣怯懶言,食少納呆,舌淡,脈虛細。多因飢飽勞倦,飲食不節,損傷脾胃,脾虛氣弱,升降失司,清陽不能充養瞳神,故視物模糊、久視則雙目痠痛不適。且伴有面色㿠白,肢體倦怠,少氣懶言,舌淡,脈細等中氣不足之症。治宜健脾補中,益氣升陽,方用補中益氣湯益氣聰明湯,或沖和養胃湯。
  2. 陰虧︰初起視覺昏花,常見空中黑花撩亂,繼則視歧,睹物成二體,瞳神氣色呈淡白或淡黃,逐漸轉為全白而失明。兼見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舌苔黃,質紅,脈細弱。多因年高體弱,或房勞過度,陰精耗傷,不能充養目竅,故初起視覺昏蒙;常見空中黑花,繼則視歧,睹一成二,《靈樞.大惑論》說:"精散則視歧,故見兩物。"常伴有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舌苔薄,質紅,脈細弱等肝腎兩虧之證。治宜養肝益腎,滋陰明目,方用杞菊地黃丸
  3. 火盛︰視物昏花,跟前蠅飛蝶舞,或若垂蟢,或若薄煙輕霧,不痛不癢,漸漸加重而失明。兼見口苦咽乾,心煩少寐,睡眠多夢。舌紅,脈細數。多因勞心竭思,過食辛熱炙煿,暴怒念鬱,肝木不平,內挾心火,蒸灼神水、神膏,瞳神內黃精混濁,故視物昏花,眼前似蠅翅飛揚,漸至失明。且伴有口苦咽乾,心煩少寐,舌質紅,脈細數等心肝熱熾之證。治宜清肝瀉心,養陰泄熱,方用滋陰地黃丸
  4. 胎患︰小兒出身後即視物不辨,瞳神內黃精混濁,有白翳在神水之中,障於瞳神。常伴有眼內其他病變,或與先天稟賦畸形等症並見。多因在母腹中,飲食乖違、恣啖辛熱厚味,或將息失度,患有他病,或受驚恐等,影響胎兒發育,致生後即有內障。早期不易察覺,仔細觀察,患兒不言不笑,睹無盼視,便可發現,臨床難獲療效。
  5. 驚震︰眼珠頓挫損傷,瞳神內黃精逐漸混濁,視物昏蒙,甚則只辨三光。多由外傷,觸動神水、神膏,損及黃精而混濁,故目視昏蒙。治宜活血行瘀,方用經效散。
內障一症,乃瞳神內黃精混濁而形成。初起程度較輕,被黃仁遮擋不易發現,一般不影響視力,需將瞳神放大,才可察見。其形色各異,有棗花、冠狀、劍脊等形;有青白、黃心、棕褐等色。待內障發展,逐漸遮蔽瞳神,視力隨之減退,最後障滿瞳神,僅辨人物影動及日、月、火三光。瞳神舒展靈活,陽看能小,陰看能大。不論何種證候,均應採用金針撥障術,或用其他手術方法治療。誠如《秘傳眼科龍木論》所云:「此時服藥期銷定,將息多乖及沒功,日久既應全黑暗,特名內障障雙瞳,名字隨行分十六,龍師聖者會推窮,靈藥這同難得效,金針一撥日當空。」

【文獻別錄】

  1. 《張氏醫通》:「內障一症,皆由本虛邪入,肝氣衝上,下得外越,凝結而成。故多患於躁急善怒之輩。初起之時,不痛不癢,視物微昏,或朦朧如輕煙薄霧,次則空中常見黑花,或如蠅飛蟻垂,睹一成二,瞳神漸漸變色,而至失明。初時一眼先患,次則相牽俱損,能睹三光者可治。若三光己絕,雖龍樹復出,亦難挽回。古人雖立多名,終不越有水無水之辨。若有水而光澤瑩徹者易明;無水而不鮮明者難治。忽大忽小,收放如氣蒸動者,針之立明;若久視定而不動者為死翳,縱水未枯,治之亦難全復。翳色白或帶青,或如爐灰色,糙米色者易明;若真綠正黃色者不治。凡翳不拘何色,但有稜角,撥即難落;翳狀破散,及中心濃重者,非撥可除。若猶能視物者,其翳尚嫩,不可便針。俟翳老,然後針之。又有一種翳色雖正,水縱不枯,目珠軟塌者,此必不治,不可輕用金針。如一眼先暗,而三光已絕,其後眼續患,亦難針治。若失瞳神散大,或緊小,或渾黑,或變色而無障翳,至不睹三光者,此內水虧乏,不在證治。」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