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糖尿病
【概念】

中醫學早在二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中就有關於類似糖尿病的記載,並根據其不同的表現形式,稱之為「消瘴」、「肺消」、「高消」、「消中」等。後世醫家一般將糖尿病歸屬於中醫學「消渴」範疇。本病病因病機為:素體稟賦不足,情志失調,飲食不節,六淫侵襲,勞欲失度而致五臟柔弱,久鬱化火,積熱傷津,火灼損陰,耗精傷腎,其病機關鍵在於陰精虧損,燥熱內盛,而尤以陰虛為要。陰虛為本,燥熱為標,兩者互為因果,貫穿在消渴病的整個病程中。本病涉及多個臟腑,但主要為肺、胃、腎,即上消、中消、下消,尤以腎為最;肺、胃、腎之間又常互相影響,故多飲、多食、多尿可相互並見。消渴日久,常致瘀血內停,痰血又可成為病理產物性病因,阻塞臟腑器官而致氣滯血瘀證。

【現代研究】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紊亂性疾病,病理生理為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進而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失常。其主要特點是高血糖和糖尿。發病率在歐美國家為3%~5%,我國為0.6%~1%。病程冗長,病變可累及全身,危急時可發生酮症酸申毒、糖尿病昏迷、心腦血管疾病、慢性腎功能不全等。世界衛生組織對糖尿病的分類為:

  1. Ⅰ型糖尿病,係胰島素絕對分泌不足引起。
  2. Ⅱ型糖尿病,係胰島素相對分泌不足所致。
  3. 其他類型,即繼發性糖尿病,其病因複雜,包括各種疾病或藥物等誘發的糖尿病。

現代醫學認為,I型和Ⅱ型糖尿病的病因、病理各異。前者為自身免疫缺陷,有遺傳易感性,基本病變是胰島淋巴細胞浸潤β細胞破壞。遺傳易感性與人類白細胞組織相關抗原中HLA-Class基因密切相關,在環境因素影響下,它可誘發β細胞的自身免疫過程,導致Ⅰ型糖尿病。病毒感染現被認為可能是糖尿病發病中的始動因素和媒介作用,它選擇性作用易感個體,誘發自身免疫缺陷而發病;後者則以胰島素受體缺陷為主而發病。至於其他類型的糖尿病,各有不同的原發病因,在此不予贅述。

〔診斷〕

臨床出現典型的多飲、多食、多尿、消瘦、乏力症狀診斷並不難。對於無症狀或不典型及以糖尿病併發症為首要臨床表現求診者則要依據實驗室確診。只要符合下列情況之一者,即可診斷:

  1. 一日中任何1次血糖≧11.1mmol/L。
  2. 空腹血糖≧7.8mmol/L。
  3. 空腹血糖雖<7.8mmol/L,但葡萄糖負荷後2小時血糖>7.8mmol/L。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者,辦可診斷為糖尿病

  1. 空腹血糖2次≧7.8mmol/L。
  2. 第1次糖負荷後1小時及2小時血糖≧11.1mmol/L,重複1次糖負荷2小時血糖仍≧11.1mmol/L,或重複1次空腹血糖≧7.8mmol/L。
(血糖換算係數:1mmol/L = 0.0557mg/dL)
此外,還可以做尿糖測定:班氏法或試紙法均顯示陽性;糖基化血紅蛋白測定,糖尿病人較正常人可升高2~8倍;胰島功能檢查:葡萄糖耐量試驗、胰島素釋放試驗、C肽釋放試驗、胰高血糖素以及胰島素受體與抗體測定等,對進一步分類診斷、病因、病理診斷有較大的意義。

【辨證分析】

  1. 陰虛內熱︰煩渴多飲,飲不解渴,消穀善飢,口乾舌燥,急躁易怒,怕熱心煩,尿頻量多,或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弦數或滑數。滋陰清熱。白虎加人參湯或消渴方合玉液湯加減。生石膏30~60克,知母10克,太子參30克,山藥30克,天花粉10克,五味子10克,炙甘草10克,葛根15克,藕汁30克,黃連5克。渴甚加沙參、石斛;便秘加生大黃10克。
  2. 氣陰兩虛︰神疲乏力,氣短懶言,形體消瘦,面色少華,自汗盜汗,口渴喜飲,心悸失眠,溲赤便乾。舌紅少津、苔薄或花剝,脈弦細或細數無力。益氣養陰。六味地黃湯合生脈散加減。熟地15克,山藥20克,山萸肉10克,澤瀉10克,雲苓15克,人參(或太子參)10~20克,麥冬10克,五味子10克。潮熱盜汗加糯稻根10克,黃柏10克,知母10克;失眠加女貞子、旱蓮草各15克;腰酸膝軟加桑葚子、枸杞子、杜仲各10克。
  3. 氣陰兩虛兼瘀︰除氣陰兩虛所見症候外,可伴有胸悶憋氣,心前疼痛,頭暈頭痛,視物蒙攏,肢體麻木,半身不遂。舌多紫暗或邊有瘀斑,舌下靜脈曲張,脈細澀不利。益氣養陰,活血化瘀。桃核承氣湯合生脈散加減。桃仁10克,紅花10克,茜草10克,蘇木10克,田七粉3克(沖),丹參15克,桂枝10克,川芎10克,麥冬10克,人參10克,五味子10克。頭昏、頭痛重用川芎,加草決明;肢體麻木加雞血藤、威靈仙、玉竹。
  4. 陰陽兩虛︰形寒肢冷,面色㿠白或黧黑,耳鳴腰酸,陽事不舉,遺精早洩,大便溏薄,腹脹納呆,尿少水腫,四肢欠溫。舌質淡紅:舌體胖嫩邊有齒痕,苔薄白或白膩,脈沉細或細數無力。溫陽滋陰固腎。金匱腎氣丸加味。熟地20克,丹皮10克,茯苓15克,淮山藥15克,山萸10克,澤瀉10克,製附子10克,肉桂10克,黃耆15克,黃精10克。遺精早洩加菟絲子、女貞子、金櫻子;夜尿多加桑螵蛸、益智仁、覆盆子;水腫加益母草、玉米鬚、車前子;兼痰血徵象加丹參、紅花、雞血藤。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