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藥疹
【概念】

中醫學文獻中雖無明確的藥疹記載,但關於藥物反應早在《諸病源候論》、《千金方》,《外科正宗》等著作中有所論述。一般統稱為「中藥毒」。如《諸病源候論》:「凡藥物云有毒及有大毒者,皆能變亂,於人為害,亦能殺人。」近現代中醫對藥物過敏反應引起的藥疹進行了研究,認為本病的發病機理為先天稟賦不敗邪毒內侵,或脾濕不運,蘊濕生熱,或風、濕、熱蘊蒸,復受藥物毒邪,濕熱毒邪鬱於肌膚,或鬱久化火,血熱妄行,溢於肌表,甚則毒邪熾盛,氣血兩燔,客於營血,內攻臟腑,久而陰液耗竭,陰損及陽,而出現危候。

【現代研究】

藥疹又稱藥物性皮炎,是指藥物通過內服、注射、吸入、外用等途徑進入人體,在皮膚黏膜上引起的炎症反應。其臨床表現多種多樣,同一藥物在不同的個體可發生不同的症狀,而同一臨床表現又可以是由不同的藥物所致。一般藥疹多於用藥7~10天後經過致敏而出現,但如既往用過同類藥物的患者,可在再次用藥後數小時或1~2日內迅速出現。常見的藥疹皮膚表現有以下各型:蕁麻疹及血管性水腫型、猩紅熱樣或麻疹樣發疹型、剝脫性皮炎或紅皮病型、大疤性表皮鬆解萎縮壞死型、固定性藥疹型、多型紅斑型、紫痰型、系統性接觸性皮炎型、光敏皮炎型、扁平苔蘚樣皮疹型、座瘡樣疹型以及血管炎型,其中以固定性藥疹型為較常見,而以大疤性表皮鬆解萎縮壞死型為最嚴重。除皮疹外,有些藥疹可合併全身症狀,癢是最常見和最明顯的全身症狀。嚴重者可累及機體各個系統。

引起藥疹的藥物種類很多,常見的有以下四類:

  1. 解熱鎮痛類:其中以吡唑酮類和水楊酸鹽製劑為常見。
  2. 磺胺類:其中以長效磺胺為多。
  3. 安眠鎮靜類:其中以巴比妥類較多。
  4. 抗生素類:以青黴素為多見。
其他如抗血清、大侖丁型抗癲癇藥、呋喃類、吩噻嗪類亦可引起。此外某些中草藥引起的藥疹時有報導,如葛根、天花粉、紫草、大青葉、板藍根、魚腥草、毛冬青、穿心蓮、千里光、白蒺黎、貝母、筋骨草、槐花、紫珠草、丹參、紅花、人參、烏賊骨、地龍、兩面針、大黃、五味子等,單味藥以及六神丸、雲南白藥、牛黃解毒片、雙解丸、羚翹解毒片、益母膏、復方柴胡注射液、複方地龍注射液、板藍根注射液、穿心蓮注射液等。

藥疹的發病機理非常複雜,可以是免疫性的,如藥物本身可以是複雜的蛋白製品,也可以是簡單的低分子量化學品,多數屬於後者。低分子量的化學藥物是半抗原,必須首先與某些大分子物質如蛋白質等相結合,形成半抗原一載體複合物,才能引起機體對該藥的特異免疫反應。具有免疫原性的結合物,通常是通過共價鍵的結合,多為不可逆性,易發生抗原作用。藥物過敏的變態反應類型亦可為型,或為自身免疫現象。藥物過敏的發病機理也可以是非免疫性的。

影響藥物過敏反應的因素有:藥物劑量,療程和療程次數的關係,用藥方法,藥物的性質,遺傳因素以及環境因素等。

〔診斷〕

  1. 有明確的用藥史。
  2. 有一定潛伏期,一般7~10日。
  3. 臨床表現:發病突然,常伴有全身症狀如發熱等;皮疹多形性,除固定性紅斑型外常全身份布和對稱分佈;皮疹色澤鮮明、一致。
  4. 皮膚試驗(皮膚劃痕和皮內試驗)有時呈陽性反應。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熱︰發熱,微惡風寒,頭痛,口渴,皮膚泛發紅斑或紅色小丘疹、灼熱、瘙癢,白苔薄黃,脈浮數。多見於猩紅熱樣、麻疹樣、蕁麻疹樣紅斑。疏風清熱,解毒透邪。銀翹散加減。銀花、連翹各10克,竹葉、牛蒡子、側柏葉各10克,蘆根、茅根各30克,薄荷(後下)、蟬蛻、甘草各6克。皮疹有滲出,苔黃膩者,加萆薢、滑石、木通各10克;大便秘結加生大黃10克;發熱較甚者,加石膏30克、知母10克;全身症狀不顯而僅有局部表現者,可用桑菊飲加減:桑葉、菊花、杏仁、連翹、蘆根、薄荷、蟬蛻、甘草。
  2. 熱毒熾盛︰高熱,口渴,煩躁,小便秘結,或有黃疽,全身皮膚紅赤,發斑成片,灼熱疼痛,或糜爛、結肺。舌紅絡、苔黃,脈數。多見於剝脫性皮炎,多形紅斑,大疱性表皮鬆解萎縮型。清熱解毒化斑。化斑湯加減。石膏50克,丹皮、赤芍各15克,生地20克,水牛角30克(先煎),知母10克。兼見水腫尿少,皮疹滲液、起疤,腫脹,舌苔黃膩者,選加黃連6克,黃柏10克,山梔10克,滑石15克,木通10克;大便秘結加生大黃10~20克(後下;若見苔黃已去,發熱以午後較甚,甚或兼有出血症狀(如尿血、便血、皮疹紫紅,躁擾神昏者,可用犀角地黃湯或清瘟敗毒飲加減,送服安宮牛黃丸或紫雪丹、至寶丹。
  3. 邪熱傷津︰主症:發熱或低熱,燥渴,面紅身紅,口燥咽乾,甚或鼻衄,皮疹紅腫漸退,滲出減少,或鱗屑脫落。舌紅而乾、苔少或無苔,脈細數。多見於剝脫性皮炎、大疱性表皮鬆解型藥疹的後期。增液湯合益胃湯加減:玄參20克、生地、石斜、沙參各15克,知母、麥冬、玉竹、黨參各10克,炙甘草6克。加減法:對藥疹嚴重者,如剝脫性皮炎型及大疱性表皮鬆解萎縮壞死型,宜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即以上辨證論治加西藥激素脫敏治療。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