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偏頭痛
別名偏頭風、額角上痛、頭半邊痛、頭角痛
【概念】

偏於一側局部的頭痛,謂之偏頭痛。《濟生方》的「偏頭風」、《儒門事親》的「額角上痛」、《蘭室秘藏》的「頭半邊痛」、《名醫類案》的「頭角痛」皆指偏頭痛而言。

偏頭痛往往此較頑固,不易速癒,但與一般頭痛在臨床上不能截然分開,鑒別時宜與「頭痛」條互參。

【辨證分析】

  1. 肝陽上亢︰脹痛而眩暈,目澀耳鳴,心煩易怒,夜寐不寧,或有脅痛,口乾面赤,舌紅少苔,脈弦或細數。多因情志不遂,肝鬱化火,日久傷陰;或因平素肝腎陰虛,肝陽獨亢,上擾清竅,則作偏頭痛,常隨情志波動而加劇。其辨證要點為:頭痛眩暈、心煩寐差,急躁易怒,脇肋脹滿等。治宜養陰平肝,用滋陰潛陽方。
  2. 瘀血︰病程較長,痛有定處,其痛如刺,健忘心悸,婦女有月經失調,舌質紫暗,或有紫斑,脈弦或沉澀。多由氣鬱而致血瘀;或病程較長,則久病入絡,瘀阻脈絡。其辨證要點為:痛處固定,痛如錐刺,舌質紫黯。治宜活血通絡,方用通竅活血湯加減。
  3. 寒飲︰昏沉而痛,胸脘滿悶,嘔惡吐涎,或胃痛喜溫,四肢逆冷,食欲不振,舌苔白膩,脈象弦滑。多由於脾陽素虛,運化無力,水濕聚集而為痰飲。寒飲阻塞經絡,清陽不得上升,則頭部昏沉而痛;痰飲阻於胸脘,則胸悶脘滿,胃痛喜暖,食欲不振,惡心吐涎;脾主四肢,脾陽不振不能溫達四末,則四肢逆冷。其辨證要點為:頭痛昏沉,嘔惡吐涎,四肢逆冷。治宜溫中降逆,方用吳茱萸湯加減。

【文獻別錄】

  1. 《蘭室秘藏.頭痛門》:「頭半邊痛者,先取手少陽陽明,後取足少陽陽明,此偏頭痛也。」
  2. 《名醫類案.首風》:「偏頭痛,五七年,大溲燥結,雙目赤腫,眩暈。…診之急數而有力,風熱之甚也。此頭角痛,是三焦相火之經,乃陽燥金勝也。」
  3. 《臨證指南醫案.頭風》:「右偏頭痛,鼻竅流涕,仍不通爽,咽喉疳腐,寤醒肢冷汗出,外邪頭風,已留數日,其邪混處,精華氣血咸為蒙閉,豈是發散清寒可解!頭巔藥餌,務宜清揚,當刺風池、風府,投藥仍以通法。」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