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頭皮麻木
【概念】

頭皮麻木,是指頭部皮膚不知痛癢,麻木不仁的一種症狀。

古代醫書鮮有論及此症者,《醫學入門》曾有:「自頸以上,耳目眉稜之間,有麻痹不仁之處,…或頭皮頑厚不自覺知」的論述。另見《醫林繩墨.頭風》亦有「頭皮浮頑」之記載。

古人認為,麻與木有所區別。《醫學正傳》:「麻者,非癢非痛,…唧唧然不知痛癢,如繩扎縛初鬆之狀。」《醫學入門》:「木者,不癢不痛,按之不知,搔之不覺,如木之厚。常木為瘀血,間木為濕痰。」《丹溪心法.厥》:「麻者屬氣虛,…‥木為濕痰。」將麻與木的症狀、病因皆做了分辨。臨床上麻與木常常並見,故通稱麻木。

頭痛經久不癒,有時亦可見頭皮麻木之症,此已於頭痛中述及。本條僅討論以頭皮麻木為主之證候。

【辨證分析】

  1. 血虛︰頭皮麻木以麻為主,面色無華,頭暈心悸,唇舌爪甲無華,舌質淡苔薄,脈細無力。多因失血過多,或脾虛生化不足,或久病血氣虧損,"營氣虛則不仁。"血虛則皮膚失於濡養,故見頭皮麻木之症。往往以麻為主,且兼有面唇爪甲無華、頭暈心悸、舌質淡等血虛見症;治宜養血去風,方選四物湯配合雞血藤、地龍、羌活等。
  2. 痰濕阻絡︰頭皮麻木以木為主,眩暈,肢體倦怠,胸脘滿悶,嘔惡吐涎,舌苔厚膩,脈弦滑。多因勞倦傷脾,脾運失健,水濕內停,聚而生痰,痰濕阻於經絡,影響氣血運行,故出現皮膚麻木;頭為諸陽之會,痰濕阻遏,清陽不升,故以頭皮麻木為甚。辨證時,往往以木為主,常伴有眩暈、肢困倦怠、嘔惡、苔膩等濕濁內阻之症。兩證一虛一實,臨床表現迥然有異,容易區分。治宜化痰祛濕通絡,可選消痰飲。兩證若兼有瘀阻者,兼可配合桃仁、紅花等行瘀通絡之品。
頭皮麻木一症,歷代醫籍未見專門論述,本書所述血虛頭皮麻木與痰濕阻絡頭皮麻木兩證,僅舉其常大見證候。此外,氣虛、風邪等所致頭皮麻木每或有之,臨證時可根據病機及症候特點,予以鑒別。

【文獻別錄】

  1. 《蘭室秘藏.雜病門》:「皮膚間麻木,乃肝氣不行故也."
  2. 《中醫臨證備要》:「一處麻木,遇陰寒更劇,為痰瘀內阻,用白芥子研末,蔥薑汁調敷。」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