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頭搖
別名搖頭風
【概念】

頭搖,是頭部不自覺地搖動或搖擺不能自制的症狀。俗稱「搖頭風」。

《靈樞.經脈》篇有「頭重高搖」之記載,《醫學綱目》、《醫學準繩六要》等皆稱「頭搖」。

《金匱要略.痙濕暍病脈證》曾云:「身熱足寒,頸項強急,惡寒,時頭熱,面赤目赤,獨頭動搖,卒口襟,背反張者,痙病也。」雖有獨頭動搖之症,但以頸項強急、背反張為主症。本條之頭搖不嫌頸項強直等症,正如《雜病源流犀燭.風頭旋》所述:「頭自搖動,別無疾痛,不自覺知。」

頭搖有時可與眩暈、頭重並見,但本條僅討論以頭搖為主之證。

【辨證分析】

  1. 風陽上擾︰頭部搖動,不能自制,眩暈,肢體震顫,面目紅赤,口苦咽乾,舌紅苔黃,脈象弦數。病由情志失調,或惱怒或久鬱,使肝鬱化火,或素體肝陽亢盛,肝為風木之臟,風性動搖,風陽上擾故頭搖不能自制。為實證。辨證要點:頭搖較劇,且伴眩暈、肢體震顫、面赤口苦等肝陽上亢之徵;治宜平肝熄風,方用羚角鉤藤湯加地龍、全蝎等。
  2. 虛風內動︰常發生於熱病後期,頭搖不由自知,煩熱盜汗,失眠,神疲乏力,舌紅少苔,脈象細數。常發生於熱病後期,邪熱久稽,盰腎之陰虧耗,虛風內動;亦多有因素體陰虛,水不涵木,虛風上擾,而致頭搖。為虛證。辨證要點:頭搖較緩,兼有五心煩熱、失寐盜汗、舌紅少苔等陰虧之徵。治宜育陰柔肝熄風,方選大定風珠
頭搖雖概屬風證,但虛實迥異,兩者從病因及症候特點可資鑒別。

"

【文獻別錄】

  1. 《醫學入門》:「傷寒陽脈不和,則頭為之搖。有心臟絕者,亦頭搖;痓病風盛,則頭搖,皆凶證也。""有裡痛而搖頭者,亦重證也。」
  2. 《嵩崖尊生書.頭分》:「頭搖多屬風,風主動搖,脈必弦或伏緊。…若頭振動搖,脈沉緩或散軟無力,即是肝腎二經血虧之症。」
  3. 《醫學準繩六要》:「頭搖屬風屬火,年高病後辛苦人多屬虛。」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