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腦鳴
別名頭響、頭腦鳴響
【概念】

腦鳴是自覺頭腦中有音聲鳴響的症狀。

《名醫類案》稱「頭響」,《雜病源流犀燭》稱「頭腦鳴響」。

古人認為,腦鳴是「雷頭風」的主症,如《證治準繩雜病》云:「雷頭風,頭痛起核塊者是也。或云頭如雷之鳴也。為風邪所客,風動則作聲也。」此言頭起核塊腦有雷鳴之聲,臨床少見。近代有報導,係腦中生腫物而作鳴,為腦鳴之重證。

古代鮮有單論腦鳴者,常將耳鳴腦鳴並論,如《名醫類案.首風》云:「頭響耳鳴,頂疼目眩,…氣挾肝火。」二者可同時並見,但又有區別。本條專論腦鳴。

【辨證分析】

  1. 髓海不足︰腦鳴,腰痠腿軟,遺精頭暈,目眩耳鳴,舌質淡,少苔,脈沉細弱。體質素虛,年老腎衰,或縱慾傷精,久病腎虧,皆令腎精虧損,不能生髓,則腦髓空虛而作鳴。腎虛陰精不能上輸於腦,則頭暈目眩耳鳴;腰為腎之府,腎主骨,腎虛則腰痠腿軟;腎主藏精,腎虛則精關不固而遺泄;舌質淡紅無苔乃腎精不足之象,脈沉細弱乃腎氣虛衰之徵。治宜滋補腎精,方用左歸丸、河車大造丸。腎虧髓海不足,故腦鳴兼見腰痠、腿軟、遺精。
  2. 心脾兩虛︰腦鳴眩暈,少寐多夢,氣短乏力,心悸健忘,納呆食少,或便溏浮腫,舌質淡,苔薄白,脈象濡細。起於勞倦過度或久病虧損,氣血兩虛,不能上榮清竅,故腦鳴眩暈。血不養心故少寐多夢,心悸健忘;中氣不足,則氣短乏力,納呆食少,便溏;舌淡苔薄白,脈象濡細,皆氣血不足之徵。治當補益心脾,方用歸脾湯
  3. 濕熱上壅︰腦鳴頭痛,頭重如裹,眩暈嘔惡納呆,或頭生腫物,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起於過食厚味醇酒日久濕熱蘊積,上壅頭部,瘀滯經絡,釀成腫物,出現腦鳴。常有頭痛逐漸加劇。固定不移,眩暈,嘔惡,或頭生腫物,舌黃膩等症。
  4. 肝氣鬱結︰腦鳴每遇惱怒為甚,兩脇脹痛,心煩急躁,胸悶不舒,時作太息,口苦咽乾,舌尖紅,苔薄白或薄黃,脈弦。起於盛怒之後,肝氣鬱滯,升降失調,清竅不利,故作腦鳴。辨證時,多隨激怒而加劇,且伴脅脹、胸悶等肝鬱之症,兩證不難區別。濕熱上壅者治療可用清熱化濕,解毒行瘀通絡法,方選內疏黃連湯伍入活血行瘀之品,如懷疑腦生腫物時,要注意隨訪檢查。肝氣鬱滯者治宜疏肝解鬱,方選丹梔逍遙散加減,並戒恚怒。
近代有人將腦鳴在臨床上區分為:真性腦鳴(他人亦可聽到)及假性腦鳴(僅為病人主觀感覺)。顯然真性腦鳴預後不佳。

【文獻別錄】

  1. 《證治要訣.眩暈》:「頭上有如鳥雀啾啾之聲,…此頭腦挾風所為也。」
  2. 《臨證指南醫案.肝風》:「心悸蕩漾,頭中鳴,七八年中頻發不止,起居飲食如常。此肝膽內風自動,宜鎮靜之品。」
  3. 《雜病源流犀燭.頭風痛》:「有頭腦鳴響,狀如蟲蛀,名曰天蟻,宜茶末吹鼻效。」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