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口淡無味
別名口淡
【概念】

口淡無味是指口中味覺減退,自覺口內發淡而無法嘗出飲食滋味而言,一般皆伴有納榖不香,食欲不振等症狀。前人又稱本症為「口淡」、「口不知味」。

【辨證分析】

  1. 脾胃虛弱︰口淡,食不知味,不欲飲食,神疲短氣乏力,脘痞腹脹,便溏,舌淡苔薄,脈緩弱。由飲食失節、大吐大瀉,久病失養等原因,致使脾胃之氣虛憊,運化轉輸失職,故不欲飲食,口淡無味;為脾虛不運,除口淡外,尚有神疲短氣乏力、腹脹便溏、舌淡脈弱等脾虛症狀。治宜益氣健脾和胃,方選香砂六君子湯加焦榖麥芽等。
  2. 濕阻中焦︰口淡黏膩,飲食無味,納呆,胸脘痞悶,惡心欲吐,便溏,舌苔白膩或黃膩,脈濡。或因外濕入侵脾胃,或因飲食所傷,脾運不健,濕濁內生,濕阻中焦,故口淡黏膩,納榖不知滋味。為濕阻不運。兼有口中黏膩、惡心胸悶,苔膩脈濡等濕阻脾胃症狀。治宜芳香辟濁,化濕醒胃,方選藿朴夏苓湯三仁湯等。
人之味覺,與脾胃有關,《靈樞.脈度篇》所謂「脾氣通於口,脾和則口能知五榖矣」。口淡無味多與脾胃失於健運有關,其病因或脾胃氣虛;或脾胃濕阻,臨床從證候表現特點上不難作鑒別。

【文獻別錄】

  1. 《景岳全書.卷二十六》:「即如口淡一證,凡大勞大瀉大汗大病之後,皆能令人口淡無味,亦豈皆胃火使然耶!故凡臨此者,但察其無火證火脈則不宜以勞傷作內熱,而妄用寒涼。」「思慮勞倦,色欲過度者,多有口苦舌燥飲食無味之證。此其咎不在心脾,則在肝腎。」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