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唇青紫
【概念】

唇青紫係指口唇出現青深紫色或青淡紫色而言。《金匱要略》載有「唇口青」一症,視為危候。後世醫籍,較少論述此症。

【辨證分析】

  1. 脾陽虛弱︰口唇青紫,納少喉溏,食後腹脹,手足不溫,舌淡苔白,脈沉弱。病位在脾,脾之華在唇,脾陽不振,清陽不能上榮於唇,久之可見唇青紫。若寒犯少陰,陰寒內盛,命門火衰,陽氣不運,口唇出現青紫色。二者區別,脾陽虛弱唇青紫較寒犯少陰為輕,有腹脹、納少、便溏、手足不溫等脾陽不振象;寒犯少陰則有手足逆冷、面色黧黑、動則氣喘、苔水滑等陰寒內盛腎陽虛憊貌。脾陽虛弱者,治宜溫運脾陽,方選附子理中湯;寒犯少陰的,治宜溫腎散寒,方選四逆湯
  2. 寒中少陰︰唇青微紫,面色黧黑,手足冷,頭眩,或動則氣喘,或腰膝痠軟,脈沉緊,舌質淡,苔水滑。$脾陽虛弱唇青紫與寒犯少陰唇青紫!前者病位在脾,脾之華在唇,脾陽不振,清陽不能上榮於唇,久之可見唇青紫。若寒犯少陰,陰寒內盛,命門火衰,陽氣不運,口唇出現青紫色。二者區別,脾陽虛弱唇青紫較寒犯少陰為輕,有腹脹、納少、便溏、手足不溫等脾陽不振象;寒犯少陰則有手足逆冷、面色黧黑、動則氣喘、苔水滑等陰寒內盛腎陽虛憊貌。脾陽虛弱者,治宜溫運脾陽,方選附子理中湯;寒犯少陰的,治宜溫腎散寒,方選四逆湯
  3. 痰濁阻肺︰唇青紫,伴咳喘痰鳴,甚則張口抬肩,不能平臥,痰濁稠黃,或痰自清稀,脈滑或數;舌苔黃膩或白滑厚膩。乃因夙有咳喘痰疾,肺氣不得肅降,津聚生痰;脾虛不能運化,濕停生痰。"肺為貯痰之器",痰濁蓄留於肺,肺氣阻塞,百脈不得朝布,故可見唇青紫。以伴有咳喘痰鳴,舌苔厚膩為特點。苔黃膩、脈滑數,治宜清化痰熱,肅肺降氣,方選麻杏石甘湯加細茶,合貝母瓜蔞散;唇淡紫,伴胸悶等,治宜行氣活血,方選瓜蔞薤白半夏湯。
  4. 氣滯血瘀︰口唇青紫,面色黯紅或淡青,胸悶不舒或時有刺痛,或胸脅苦滿,氣短、心慌,脈沉澀而緩,舌黯有瘀斑,苔薄。多因情志所傷,氣機不暢,病久由氣入血,瘀血阻絡,氣血不能上榮,故可見唇青紫。本症的特點為:胸悶、胸痛,或胸脅苦滿,唇青由淡紫轉為深紫,脈澀、舌黯有瘀斑。痰濁阻肺的有痰熱、痰濕之分,苔白膩、脈滑不數,治宜溫化痰濕,健脾肅肺,方選苓甘加薑辛半夏杏仁湯。氣滯血瘀者有氣滯偏重和血瘀偏重之分,唇深紫,必伴胸刺痛、脈澀、舌黯等,治宜活血化瘀,方選桃紅四物湯失笑散
唇青紫一症,多為危重之侯,它是內臟陰陽氣血衰弱的外在表現,因此多伴有臟腑機能衰退的症狀。虛則凝滯,可形成虛中夾實證;實可損證,可變為實中有虛證。所以純實者少,而虛實相兼之候較多。臨證當權衡虛實之輕重而施治。

【文獻別錄】

  1. 《形色外診簡摩》:「婦人臨產,或難產之際,欲知生死吉凶者,但視產婦面青,唇青,舌青,口吐涎沫大出不可止者,母子俱死也。」
  2. 《四診抉微.兒科望診》:「唇中青色,風寒相感,發驚傷脾。」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