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舌裂
別名舌破
【概念】

舌上出現裂紋,其形狀有橫形、縱形、人字形、川字形、井字形等,均稱為舌裂。

舌裂,唐.孫思邈又稱為「舌破」,如《千金方.心臟脈論》說:「,「臟實,‥…肉熱口開舌破。」

從臨床觀察來看,舌裂一般都主熱證,但從苔之有無,以及所兼苔色之不同,主病差異很大。本節論舌裂主要以有苔無苔作為病證鑒別的著眼點。

【辨證分析】

  1. 陰虛液涸︰舌見裂紋,無苔,舌質紅絳少津,口乾,消瘦,五心煩熱,或見出血、發斑,脈細數。多發生於病之極期,常見於溫熱病後期,因邪熱久羈,熱毒燔盛,灼爍津液,陰液大傷;或因某些慢性病久延失治,臟腑虧損,傷陰耗液;或因素體陰虛,誤食溫燥之物,傷陰所致。凡此種種,均可形成舌裂。梁玉瑜《舌鑒辨正》說:"裂紋舌血液灼枯也,內熱失治邢火毒熾者有之","又因誤食熱物或誤服溫補辛燥藥物灼傷真陰所致。"其辨證要點是:舌裂無苔,舌質深絳或光紅,伴有其他陰虛內熱(口乾盜汗,五心煩熱,脈細數)症狀。至於治療,《驗舌辨證歌括》曾概括地說:"舌中有槽,陰虛滋陰,有熱清熱。"方選增液湯滋陰清熱,如伴見出血發斑之症,可與犀角地黃湯合用。不同,此證見於外感熱病過程中邪熱熾盛的高峰階段。病機為邪熱內傳陽明,搏結於胃腸,化燥成實,消爍津液,而致舌裂。《傷寒論》181條云:"太陽病,若發汗,若下,若利小便,此亡津液,胃中乾燥,因轉屬陽明,不更衣,內實,大便難者,此名陽明也。"說明太陽病因津傷而轉屬陽明,如果舌見裂紋,為陰液虧竭之徵。這與單純陰虛液涸所引起的舌裂不同,前者邪實陰傷。
  2. 陽明實熱︰舌見裂紋,苔黃糙,身熱汗出,惡熱煩躁,口渴引飲,大便秘結,腹滿堅硬拒按,甚則譫語,循衣摸床,脈洪數或沉實。與虛多邪少。本證辨證要點是:舌裂有苔,舌苔黃糙,捫之乾澀少津,伴有腸胃燥熱內結(便秘腹滿拒按)的症狀。治療當急下存陰,釜底抽薪,方選大承氣湯
此外,尚需注意健康之人亦偶有舌裂,或與生俱來,或為時已久,但其人一切如常,則不可視為病態。此種舌裂之特點:舌質呈健康之肉紅色,不胖不癟,不老不嫩,苔薄白榮潤,口中津液如常,其人毫無所苦,亦無其它不適感。

【文獻別錄】

  1. 《舌辨》:「白苔燥裂,傷寒胸中有寒,丹田有熱,所以舌上白苔因過汗傷營,舌上無津,所以燥裂,內無實熱,故不黃黑,宜小柴胡加芒硝微利之。」
  2. 《神驗醫宗舌鏡》:「不論白紅黃黑各舌苔中,有裂紋如川字、爻字、人字不等,或裂開直槽者,多由實熱人誤服溫補湯,熱火在藏府相爭所致,大承氣湯雖能下毒而未能涼沁腸胃,宜以白虎湯與承氣湯循環服。」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