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和解之劑 » 小柴胡湯
【內容】

半表半裏,仲景

【主治】

治傷寒中風少陽證,往來寒熱,胸脅痞滿,默默不欲食,心煩喜嘔,或腹中痛,或脅下痛,或渴,或欬,或利或悸,小便不利,口苦耳聾,脈弦,或汗後餘熱不解,及春月時嗽瘧發寒熱,婦人傷寒熱入血室(1)。亦治傷寒五六日,頭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不欲食,大便鞕,脈細者,為陽微結(2)

  1. 寒為陰,熱為陽,裏為陰,表為陽,邪客於半表半裏,陰出與陽爭,陰勝則寒,陽入與陰爭,陽勝則熱,陽不足則先寒,陰不足則先熱。又曰:太陽行身之後,屬膀胱寒水,為表,陽明行身之前,屬胃燥金,為表之裏,邪在於中,近後膀胱水則寒,近前陽明燥則熱也。寒熱有定時者為瘧,無定時者為往來寒熱,以熱在表而淺,邪惡正故畏寒,寒已復熱,此邪未併於表裏,故寒熱微而無定時也。半表半裏,屬足少陽膽脈,行於兩脇,手少陽三焦之脈絡心包,風邪干之,心氣不得宣暢,故表則能食,入裏則不能食,今在表裏之間,是以不欲食,未至于不能食也。邪在表則不煩不嘔,在裏則煩嘔,表方傳裏,故心煩喜嘔也。裏虛協熱,故或渴或利,或腹中痛,裏有停飲故悸,而小便不利,少陽膽脈絡于耳,故耳聾,膽氣上溢故口苦,膽與肝皆屬木,故脈弦,春月時嗽,少陽當令之時也。血室,衝脈也,男女皆有之。婦人傷寒七八日,邪當傳裏,值經水適來,則邪不入腑,乘虛而入血室,或經水適斷,表邪乘虛亦入血室,熱與血搏結而不行,致有寒熱如瘧,暮則譫語如見鬼狀,在男子則下血譫語,皆為熱入血室。婦人傷寒與男子無異,惟熱入血室、妊娠傷寒為不同也。小柴胡在經主氣,在藏主血,故更能入血室,經曰傷寒中風,有柴胡證,但見一證便是,不必悉具。又曰:傷寒五六日發熱而嘔,醫以他藥下之,柴胡證仍在者,復與柴胡湯,必蒸蒸而振,發熱汗出而愈,或濕熱在半表半裏而發黃者,仍與小柴胡湯和其表裏,雖雜證不能外也。
  2. 仲景曰:汗出為陽微,假令純陰結,不得復有外證,脈雖沉緊,不得為少陰病,所以然者,陰不得有汗,今顯有汗,故知非少陰也。按三陰脈皆至頸胸中而還,不上循頭,程郊倩曰熱,雖結而不甚也。以有微惡寒之半表在,至于脈沉,雖似裏陰,則又有頭汗出之證以,凡脈細脈沉脈緊,皆陽熱鬱結之證,無關少陰也。可見陽氣一結,不但陽證似陰,陽脈亦似陰矣。

【組成】

柴胡 八兩  半夏 半升  人參、甘草、黃芩、生薑 三兩  大棗 十二枚

【加減】

  1. 嘔逆加生薑、陳皮(1)
  2. 煩而不嘔去半夏、人參,加栝蔞(2)
  3. 渴者去半夏,加花粉(3)
  4. 若不渴,外有微熱,去人參,加桂枝,覆取微汗(4)
  5. 欬嗽去參、棗、生薑,加五味子、乾薑(5)
  6. 虛煩加竹葉、粳米(6)
  7. 齒燥無津加石膏(7)
  8. 痰多加栝蔞、貝母(8)
  9. 腹痛去黃芩,加芍藥(9)
  10. 脅下痞鞕,去大棗,加牡蠣(10)
  11. 脅下痛,加青皮芍藥(11)
  12. 心下悸,小便不利,去黃芩,加茯苓(12)
  13. 本經頭痛加川芎(13)
  14. 發黃加茵陳(14)

  1. 生薑散逆,陳皮順氣
  2. 以蕩鬱熱。
  3. 生津
  4. 解肌
  5. 欬為氣逆肺寒,五味斂肺,乾薑散寒,戴元禮曰:少陽有嗽無喘,有喘非少陽也。陽明有喘無嗽,有嗽非正陽明也。
  6. 竹葉涼心,粳米和胃。
  7. 齒燥屬陽明火,石膏清胃止渴。
  8. 能去熱痰。
  9. 黃芩寒中芍藥合甘草和裏。
  10. 大棗甘,令人滿,牡蠣鹹,能軟堅。
  11. 脅為肝膽之部,痛屬肝火,二藥平肝。
  12. 經曰:太陽證飲水多,心下必悸,水停心下故悸,水畜不行,故小便不利,黃芩苦,反堅腎,茯苓淡能利水。
  13. 入肝活血,散鬱除風。
  14. 利濕。

【方義】

此足少陽藥也。膽為清淨之府,無出無入,其經在半表半裏,不可汗吐下,法宜和解(1)。邪入本經,乃由表而將至裏,當徹熱發表,迎而奪之,勿令傳太陰,柴胡味苦微寒,少陽主藥以升陽達表為君,黃芩苦寒,以養陰退熱為臣(2)。半夏辛溫,能健脾和胃以散逆氣而止嘔,人參甘草,以補正氣而和中,使邪不得復傳入裏為佐(3),邪在半表半裏,則營衛爭(4),故用薑棗之辛甘以和營衛為使也。

  1. 仲景曰:少陽中風,耳聾目赤,胸滿而煩,不可吐下,吐下則悸而驚,釋曰:邪在半表半裏,以吐除煩,吐則傷氣,氣虛者悸,以下除滿,下則亡血,血虛者驚,又曰:傷寒脈弦細,頭痛發熱者,屬少陽,不可汗,汗之則譫語,釋曰:汗之亡津液,少陽之邪,因之入胃,故譫語。
  2. 陽不足則陰湊之,故發寒,用黃芩降陰氣,使不陷入陽中,則不寒,陰不足,則陽湊之,故發熱,用柴胡升陽氣,使不陷入陰中,則不熱。又曰:柴胡黃芩之苦寒以退熱,半夏生薑之辛溫以退寒,人參大棗甘草之甘溫以助正氣。
  3. 二藥固太陰,使木邪不致剋土,然必虛人方可用參。
  4. 表屬衛,裏屬營。

【方論】

  1. 李時珍曰:少陽證雖在半表半裏,而胸膈痞滿,實兼心肺上焦之邪,心煩喜嘔,默默不欲食,又兼脾胃中焦之證,故用黃芩以治手足少陽相火,黃芩亦少陽藥也。昂按:半夏止嘔不欲食,寒熱間作,脾亦有之,不獨少陽也。小柴胡之用半夏,以邪在半表半裏,則陰陽爭,用半夏和胃而通陰陽也。靈樞經用治不眠,亦同此意,而仲景治喉痹咽痛,及大小便秘,皆用半夏,取其辛能潤燥,又能散也。丹溪謂半夏能使大便潤而小便長,今又專以半夏為除痰之藥,稍涉燥證,輒不敢用,而半夏之功用不復見知於世矣。
  2. 徐忠可曰:小柴胡能引清傳而行陽道,能引胃氣上行春令,能散諸經血凝氣聚,故凡邪在表裏混雜者,俱藉之以提出少陽,俾循經而散,以柴甘生薑為定藥,餘則加減隨證耳。
  3. 陶節庵曰:本經證心下飽悶,未經下者,非結胸也。乃表邪傳至胸中,未入于腑,尚為在表,只須小柴胡加枳桔,不效,就以本方對小陷胸加枳桔,一服豁然,其效如神。
  4. 喻嘉言曰:傷寒分表裏中三治,表裏之邪俱盛,則從中而和之,故有小柴胡之和法,用人參甘草半夏生薑大棗助脾和中,但帶柴胡一味透表,黃芩一味透裏,欲入胃中,聽胃氣之升者,帶柴胡出表,胃氣之降者,帶黃芩入裏,一和而表裏之邪盡服,未效者加工治之,不相扞格矣。又曰:虛勞發寒熱者,乃衛虛則惡寒,營虛則發熱耳,緩調營衛,俾不亢戰,寒熱自止,若誤用小柴胡,俾汗多而衛傷于外,便溏而營傷于內,虛熱轉加,病益甚矣。
  5. 吳綬曰:小柴胡為半表半裏之劑,太陽經之表熱,陽明經之標熱,皆不能解也。若夫陽氣虛寒,面赤發熱,脈沉足冷者,服之立見危殆,及內有虛寒,大便不實,婦人新產發熱,皆不可用也。
  6. 李士材曰:今人治傷寒,不分陰陽表裏,概 用此方去參投之,以為平穩,殺人多矣。不獨峻劑也。
  7. 李東垣曰:若血受病,亦先調氣,謂氣不調則血不行,氣夫血婦也。如婦人經病,先柴胡以行經之表,次四物以行經之裏,亦先氣而後血也。

【附方】

  1. 本方以前胡代柴胡,名小前胡湯。〔崔氏〕治同,〔胡洽云:亦仲景方。〕
  2. 本方加陳皮芍藥,名柴胡雙解散,〔節庵〕治同。
  3. 本方加芒硝,名柴胡加芒硝湯,〕仲景見表裏門。〕
  4. 本方加桂枝,名柴胡加桂枝湯。〔仲景〕治傷寒六七日,發熱,微惡寒,支節煩痛,微嘔,心下支結,外證未去者,〔傷寒六七日,邪當傳裏,支結者,胸中支撐而結也。喻嘉言曰:謂結于心之邊旁也。嘔而支結,為將傳裏,發熱惡寒,骨節煩痛,為外證未除,宜和解。昂按:此兼太陽,故加桂枝,脈經曰:發汗多亡陽譫語,不可下,宜此湯和其營衛以通津液,自愈。〕
  5. 本方除黃芩甘草,加桂枝、茯苓、龍骨、牡蠣、鉛丹、大黃,名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仲景〕治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譫語,身重不可轉側,〔傷寒八九日,過經然後下之,可謂慎矣。孰知外邪未盡,乘虛入裏,煩滿者,陽熱入胸也。驚者,心惡熱而神不守也。煩驚雖係乎心,亦因膽虛,為將軍之官,失榮而多畏也。小便不利,裏虛而津液不行也。譫語,胃熱也。身重不可轉側,陽氣不營于表也。與柴胡湯以除煩滿,加茯苓龍骨牡蠣鉛丹,收斂神氣而鎮驚,而茯苓牡蠣,又能行津液,利小便,加大黃以逐胃熱,止譫語,加桂枝以行陽氣,合柴胡以散表邪而解身重,因滿故去甘草。按:傷寒傳足不傳手,其實原無界限,此證邪熱干心,神明內亂,故致煩驚譫語,仲景加入心藥數種,不專以足經之治治之也。〕
  6. 本方去半夏人參薑棗,加桂枝乾薑花粉牡蠣,名柴胡桂枝乾薑湯。〔仲景〕治傷寒汗下後,胸脅滿,微結,小便不利,渴而不嘔,但頭汗出,往來寒熱,心煩者,〔頭汗寒熱而兼滿渴,表裏皆有邪,故除人參半夏,而加桂枝以解太陽,乾薑以散滿,花粉以生津,牡蠣以軟堅,以此和解,循津液而助陽。〕亦治瘧發寒多熱少,或但寒不熱,〔喻嘉言曰:小柴胡本陰陽兩停之方,可從寒熱以為進退,此方加薑桂,則進而從陽,其加芩連,以退而從陰,可以類推,李挺曰:傷寒餘熱未盡,重感六淫之氣,變而為瘧,法與雜病不同,寒多熱少,或單寒者,太陽邪變也。柴胡桂枝湯,熱多寒少,或單熱,骨節煩痛者,熱陽治明邪變也。白虎湯加桂,寒熱相等,或先熱者,少陽邪變也。小柴胡湯,渴者去半夏,加花粉知母,寒大作,戰慄汗出不散者,太陽陽明合病也。桂枝石膏湯服此後瘧愈甚者,三陽合病也。恐傳入陰經,急用桂枝黃芩湯,如傳入陰經,從卯至午,發而嘔吐,大便閉者,大柴胡湯下之,從午至酉,發而腹滿便閉者,大承氣湯下之,從酉至寅,發而欲狂善忘便黑者,桃仁承氣湯微利之,不敢下者,梔子升麻湯,若挾痰食瘴氣,治法與雜病略同,附桂枝石膏湯,黃芩二錢,石膏知母各三錢,桂枝黃芩湯,即小柴胡加石膏二錢,知母二錢,桂枝五分,李柴曰:二方以桂枝治太陽,白虎治陽明,柴胡治少陽,意甚明顯,挾痰合二陳,食積合平胃,溺澀合五苓,便閉合大柴胡,無汗加葛根蒼朮,有汗加黃耆白朮,夜發加白芍桃仁,日久加常山檳榔吐之,治瘧之法盡矣。〕
  7. 本方去半夏,加花粉,名柴胡去半夏加栝蔞根湯。〔金匱〕治往來寒熱而渴,及勞瘧,〔花粉潤燥生津,太陽小便不利而渴,宜五苓,陽明大便不利而渴,宜調胃承氣,大柴胡已利而渴,宜白虎,少陽寒熱往來而渴,宜此湯,遇勞即發名勞瘧。〕
  8. 本方去柴胡黃芩,加厚朴,名厚朴生薑半夏甘草人參湯。〔仲景〕治發汗後腹脹滿者,〔凡吐下後脹滿者,乃當汗不汗,誤與吐下表邪乘虛入裏,邪氣盛則實之證也。汗後表已解而脹滿者,知非裏實,緣脾胃氣虛,陰氣內壅而為脹也。法當補虛散滯。〕
  9. 本方除半夏,加當歸白芍大黃,名柴胡飲子。〔子和〕治肌熱蒸熱積熱,汗後餘熱,脈洪實弦數,〔表為肌熱,裏為蒸熱,壅為積熱。〕亦治瘧疾,〔喻嘉言曰:子和法中略施攻補,深中肯綮。〕
  10. 本方加羌活防風,名柴胡羌活湯,治瘟疫少陽證。
  11. 本方加桔梗,名柴胡桔梗湯,治春嗽。
  12. 本方合平胃散,名柴平湯,治溼瘧身痛,身重。
  13. 本方加青黛薑汁糊丸,名清鎮丸,〔潔古〕治嘔吐脈弦頭痛又熱嗽。
  14. 本方一分,加四物二分,名柴胡四物湯,治婦人日久虛勞,微有寒熱。
  15. 本方與四物各半,名調經湯。

上一節 和解之劑
黃連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