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和解之劑 » 黃連湯
【內容】

升降陰陽,仲景

【主治】

治傷寒胸中有熱而欲嘔,胃中有寒而腹痛(1)

  1. 成氏曰:濕家下後舌上有胎者,是丹田有熱,胸中有寒,是邪氣入裏而為下熱上寒也。此傷寒邪氣傳裏而為下寒上熱也。胃中有邪氣,使陰不得升而獨治于下,為下寒,腹中痛,陽不得降而獨治于上,為肺中熱欲嘔吐,與此湯以升降陰陽。

【組成】

黃連   乾薑   桂枝、甘草 三兩  人參 二兩  半夏 半升  大棗 十二枚

【方義】

此足陽明藥也。黃連苦寒泄熱以降陽,薑桂辛溫除寒以升陰,人參助正祛邪,半夏和胃止嘔,甘草大棗調中止痛,上中二焦寒熱交戰,以此和解之。

【方論】

喻嘉言曰:濕家下之,舌上有胎者,丹田有熱,胸中有寒也。仲景亦用此湯何耶?蓋傷寒分表裏中三治,表裏之邪俱盛,則從中而和之,故有小柴胡之和法,至于丹田胸中之邪,在上下而不在表裏,即變柴胡為黃連湯,以桂枝代柴胡,以黃連代黃芩,以乾薑代生薑,引入胃氣之上下敷布,故不問下寒上熱,上寒下熱,皆可治之也。夫表裏之邪,則用柴芩,用生薑之辛以散之,上下之邪,則用桂連,用乾薑之辣以開之,仲景聖法灼然矣。

昂按:上下未有不分表裏者,大概上焦屬表,中下屬裏,胸中與太陽為近,故用桂枝,嘉言著眼雖高,而立言尚有未盡。

上一節 小柴胡湯
黃芩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