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氣類 » 九香蟲 (《本草綱目》)
【內容】

九香蟲為蝽科昆蟲九香蟲的乾燥全蟲。主產於雲南、四川、貴州、廣西等地。原動物成蟲有翅能飛翔,常在土塊、石塊、及石縫中越冬,每年三月飛出。味鹹,性溫。歸脾、肝、腎經。功效行氣止痛、溫腎助陽。臨床用名有九香蟲、炒九香蟲。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攝生方》烏龍丸:治上證,久服益人,四川何卿總兵常服有效。其方用九香蟲一兩(半生、焙),車前子(微炒),陳橘皮各四錢,白朮(焙)五錢,灶仲(酥炙)八錢,上為末,煉蜜丸梧桐之大,每服一錢五分,以鹽白湯或鹽酒服,早晚各一服,此方妙在此蟲。

《本經逢原》:九香蟲產貴州,治膈脘滯氣,脾腎虧損,壯元陽。《攝生方》烏龍丸用之。

《本草新編》:九香蟲,味甘、辛,氣微溫。入腎經命門。專興陽益精,且能安神魄,亦蟲中之至佳者。入丸散中,以扶衰弱最宜,但不宜入於湯劑,以其性溫,恐動大便耳。

九香蟲亦興陽之物,然外人參、白朮、巴戟天、肉蓯蓉、破故紙之類,亦未見其大效也。

或問九香蟲產於西蜀,得其真者為佳,近人不知真假,何能奏效?曰:九香蟲不止西蜀有之,江南未嘗不生。但生於江南者,無香氣耳,無香氣者即無效。

《本草分經》:鹹,溫。治膈脘滯氣,脾腎虧損,壯元陽。

【現代藥理研究】

  1. 九香蟲對多種致病桿菌、球菌有較強抑制作用。
  2. 九香蟲對食道癌、胃癌有一定抑制作用。
  3. 九香蟲水煎醇浸濃縮液(1:0.5)有一定抗凝血作用。
  4. 九香蟲、廣木香為主的止痛靈有明顯鎮痛作用。九香蟲與人參等配伍組成的保健口服液可顯著提高人的性功能。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