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半夏瀉心湯
【內容】

傷寒虛痞,仲景

【主治】

治傷寒下之早,胸滿而不痛者為痞,身寒而嘔,飲食不下,非柴胡證(1)

  1. 經曰:傷寒五六日,嘔血發熱,柴胡證具,而以他藥下之,柴胡證仍在者,復與柴胡湯,此雖已下之不為逆,必蒸蒸而振,卻發熱汗出而解,若心下滿而鞕痛者,此為結胸也。大陷胸湯主之,若滿而不痛者,此為痞,柴胡不中與也。宜半夏瀉心湯,凡用瀉心者,皆屬誤下之證,非傳經熱邪也。

【組成】

半夏 半升  黃連 一兩  黃芩、甘草   人參、乾薑 三兩  大棗 十二枚

【方義】

此手少陰足太陰藥也。成氏曰:否而不泰為痞,苦先入心,瀉心者必以苦,故以黃連為君,黃芩為臣,以降陽而升陰也。辛走氣,散痞者必以辛,故以半夏乾薑為佐,以分陰而行陽也。欲通上下交陰陽者,必和其中,故以人參甘草大棗為使,以補脾而和中(1)。則痞熱消而大汗以解矣。

  1. 已下之後,脾氣必虛。

【方論】

  1. 舊註云:此方藥味,蓋本理中人參黃芩湯方。
  2. 王海藏曰:外證全是下證,而脈反細不可下者,瀉心湯主之,脈有力者,黃連瀉心湯,脈無力者,半夏瀉心湯。
  3. 喻嘉言曰:諸瀉心湯,原以滌飲,此證因嘔,故推半夏為君。
  4. 程郊倩曰:痞雖虛邪,然表氣入裏,怫鬱於心陽之分,寒亦成熱矣。寒已成熱,則不能外出,而熱非實,穢又不能下行,唯用苦寒從其部而瀉之,仍慮下焦之陰邪上入,兼辛熱以溫之,陰陽兩解,不攻痞而痞自救,所以寒熱互用,若陰痞不關陽鬱,即鬱而未成熱,祇是上下陰陽部分拒格而成,瀉心之法概不可用也。又曰人皆曰汗多亡陽,不知下多亦亡陽,以亡陰中之陽,故曰亡陰耳,下焦之陽驟虛,氣必上逆,則上焦之陽反因下而成實,以火氣不下行故也。治多瀉上補下,心君得苦寒而安,則反能從陽引之入陰,故芩連梔子瀉亦成補,若汗不相因,有虛無實,溫補猶恐不足,前法一無所用矣。

【附方】

  1. 本方除人參,再加甘草。〔一兩合前四兩〕名甘草瀉心湯,〔仲景〕治傷寒中風,醫反下之,下利穀不化,腹中雷鳴,心下痞鞕而滿,乾嘔心煩,醫復下之,其痞益甚,此非結熱,但以胃虛客氣上逆,故使鞕也。〔為不使裏虛胃弱,內損陰氣,故加甘草以和中益胃,復真陰,退虛熱,大要痞滿下利者為虛,便閉者為實。按:甘草令人滿,故中滿證忌之,而別錄甄權並云甘草能除滿,以脾健運則滿除也。觀仲景用以消痞,豈非取其散滿哉?又按此乃傷寒之下利腸鳴也。雜證腸鳴,亦多屬脾胃虛,經云:脾胃虛則腸鳴腹滿,又云中氣不足,腸為之苦鳴,宜參朮補劑,加甘草芩連枳實乾薑等,丹溪水曰:腹中水鳴,乃火激動其水也。宜二陳湯加芩連梔子,李梃曰:自利舊分陰證陽證,又分協熱協寒,而治法相同,陽證下利,亦必裏虛而表熱乘之,雖太陽初證下利亦然,與表邪傳裏協熱下利無異,至於陰即協寒,其證尤顯,所以云陽證下利,誤溫則發黃出斑而死,此等支離處,尤當詳辨。〕
  2. 本方加生薑四兩,名生薑瀉心湯。〔仲景〕治汗解後胃中不和,心中痞鞕,乾噫〔噯同〕食臭,完穀不化,脅下有水氣,腹中雷鳴下利。〔客氣上逆,伏飲搏膈,故痞鞕,中氣不和,故乾噯,胃虛火盛,邪熱不殺穀,故完穀不化,脅下有水氣,土弱不能制水,故腹中雷鳴,下利謂之協熱利,為汗後胃虛,外損陽氣,故加生薑以散邪滌飲,益胃復陽,劉河間曰:瀉而水穀變色者為熱,不變色而澄徹清冷者為寒,若肛門燥濇,小便黃赤,水穀雖不變,猶為熱也。此由火性急速,食下即出,無容剋化,所謂邪熱不殺穀也。〕
  3. 本方除黃芩大棗,加枳實、厚朴、麥芽、白朮、茯苓、蒸餅糊丸,名枳實消痞丸。〔東垣,別見消導門。〕

上一節 附子瀉心湯
白虎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