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哀悼科學(二)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丙戌年小滿

「science」源於希臘字根,有知識的意涵。但知識是死的,是供理性活用的,與其稱science作「知識」,或將之譯為「科學」,不若直譯為「賽恩斯」。賽恩斯=知識+理性。「科學」者,分科之學也。但這譯名實在太膚淺了,貶低了賽恩斯

賽恩斯不等於科技、數據或儀器,其要素是理性求知。近百年許多撼動這個世界的偉大物理學家,主要靠自己的腦袋和紙筆,數據或儀器僅是輔助或佐證,甚至可以不要,E=mc2、F=ma,重要的是背後的觀念,不是數據。理學院的訓練也重推演,輕數字,真正須要數字的計算,交給計算機絕對比人腦快速又精確。可嘆許多所謂的知識分子總喜舉統計數據展現自己的「科學素養」,令一般大眾誤以為有數字就科學。

現代醫學是個崇尚數據的極端例子,它號稱科學,將人體視為機械元件的組合,以量度的數據說服自己與患者,大醫院有如工廠的生產線,患者魚貫進出。雖如此,它對於眾多疾病卻只能控制、掩蓋症狀,患者大抵須一輩子服藥控制。何故?因為現代醫學尚處於很幼稚、不成熟的階段。它雖借用科技把形體觀測到極細緻,卻忽略了在形體背後貫串全身的理。它的日新月異表示一直推翻前說。科學與數據不過是它遮掩自己無能的華麗外衣,卻不能根治疾病。

凡物有生,必有死,文化亦同。例如「八卦」的概念,它曾經偉大過,但當它身上貼上越多神秘的色彩,或經戰亂失傳,真相就越不被了解。起初,人們雖對它不解,但仍抱有崇敬,如敬祖考。但若到了連販夫走卒也可披上道服,胸前劃個自己都莫名其妙的八卦樣式之時,人們對它的信仰便已動搖。千年之後,有一天,信仰突地崩解,人們奚落之,棄之如蔽帚。文化大革命豈無遠因?現代,「八卦」已成為「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代名詞,「八卦」已死。

「科學」這兩個字眼的意義已經越來越模糊,上至教授,下至販夫走卒,個個都已學會拿「科學」、「數據」當護身符,鞏固自己的說詞,往臉上貼金。它也即將如同「八卦」,被人們嗤為迷信,終將會走入歷史,賽恩斯將死。

論癌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