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哀悼科學(一)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1999年8月

莊子‧胠篋》篇提到盜亦有道:「大盜因聖、勇、義、智、仁而成為大盜,聖人亦因此而成其聖,然天下善人少,不善人多,所以聖人之道利天下少,而害天下也多,聖人生而大盜起,唯有掊擊聖人,縱舍盜賊,而天下始治矣。」

從前覺得莊子的思考邏輯果然「異於常人」,現在則領悟到,非常時期不得不用非常手段。在莊子時代流行聖人之道及聖人,當代已不流行那些了,現在流行科學──分科之學──及訓練有素的...專家。

本世紀以來,西方科學、科技幾乎主宰了人類的所有文明,然而,反省本世紀,哪個世界大戰不是先進、文明國家引起的?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哪項不是先進、文明的國家帶頭搞的?又哪項不是科學、科技的額外「成就」?物資的濫採、濫伐,哪項不是為滿足先進、文明的少數富人而犧牲的?而其惡果卻要由絕多數人共同承擔,這在民主世界鼓吹的人人生而平等根本是天大的諷刺。

現代,絕多數人,青少年努力K書,壯年忙於工作賺錢,生活越來越機械化、僵化,由於倫理道德日益低落,老年還得擔心如何養老、排譴。因為環境污染日益嚴重,水、空氣、食物普遍含毒,過了壯年更得擔心染上恐怖的文明病。人口爆漲,哪裡都人擠人,人心叵測,在家看電視最安全。這些哪一項不是科學的「成就」?在現代,絕多數人的生活不過是為了求生存罷了。

首強美國賺足了全球的錢,而在美國,有近一半的錢被1/5的人賺走。許多國家有一餐沒一餐,有的國家卻大賣減肥藥。由貧富不均日益擴大可看出,有能力者只求個人短暫的滿足,置下一代及弱勢者的生死於度外。人類的心靈並未進化,貪婪及自私自利的心態有增無減,物質科學只是加倍人類的貪婪,科技成了貪婪的強波器、催化劑

科學(催化)
人性貪婪──────→人性更加貪婪

當此世紀末,全體人類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難與困厄,西方科學已經捉襟見肘,其控制、簡化問題的短視哲學所帶來的副作用正日益快速擴大,科學的利益屬於少數人所有,科學的痛卻歸於弱勢的大眾。

由此觀之,在人類社會中,自私自利、短視者多,高瞻遠矚、無私者少,則「科學之利天下少,而害天下也多」,人類尚未準備好接受科學,唯有「掊擊專家、滅絕科學」,回復沒有科學及專家的日子,心靈重新進化、適應,世界才能獲得平安。

後記:本文正是現代版《胠篋》,沒錯,筆者知道不可能掊擊專家、滅絕科學,人類未嘗到錐心刺骨之痛不會覺醒,如同哲學家羅素所言,絕多數人「不過是與阿米巴原蟲相去不遠的生物」罷了──一再錯誤嘗試。

上一節 熱惱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