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熱惱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1998年9月

在失去了健康及使用電腦工作的能力之後,僅管基本的衣食無憂,卻也偶然會自心中湧出一籌莫展的哀嘆,特別是每在無事之日或獨處之時,情緒更易陷落於茫然、空虛、乃至不知所措的徬徨中,宛如失去方向的過客,悵悵然不知該往何方。

空虛,宛如荒原上的枯井。苦惱,若似惡夜裏悄然浮現的霧氣,縱在苦澀街燈的鑑照下,卻也來無影去無蹤。猶有甚者,與其說是苦惱,不若說是熱惱,因為它的痛切逼迫性,宛若熱鍋罩頂,令人心焦浮躁,雖無事,卻一刻也不得清涼。

悶灼的熱惱逼迫我思考出一條活路,我是誰?我在做什麼?我為什麼在這裏?「此是苦,逼迫性。」佛陀的言教飄邈在耳邊,我嘗試定下心,以便能追尋構成苦惱的因子,並消滅之以得清涼,我很努力,前所未有,我努力在熱惱的逼迫中掙得一席清靜,然後卻遍尋不著。假若熱惱非真實存在,又是何物激起這煎熬?又是何物在承受?

苦惱的前因是失卻了健康,的確,每當工作或享樂的時段,時間總是飛馳而過,而當無事之時,卻總是度日如年,無聊、不安、焦燥蘊釀而生,若再不正視它,便要凝聚成熱惱,進而暗中逼迫人不得不找事做。所以,人彷彿不能無事,總得有個工作或目標,似乎只有在忙碌中方可忘卻時間、忘卻焦燥、及一切熱惱,如同順著地心引力落下,方才感覺沒有重力的負擔。

現在,熱惱正恃無忌憚地在我心中擴散,我只能無助地望著它壯大、肆虐,無情地吞噬著我殘餘的理性,不安、苦惱、煩燥、妄想紛陳,平常的不安感彷彿也在此時吸足了養分,竟也放大了無數倍,我不安目前的處境、不安未來,乃至望穿秋水、殷切期盼有誰能告訴我一條生之路,令我免受此苦。

然而,我四處搜索,卻終究一無所獲,對於未來仍一無所知,莫說明天,乃至下一個時辰,任憑我如何地睜大雙眼,卻也只能見到眼前的場景,原來,關於未來,我一直什麼都不知曉,看似有目標,其實卻僅是下意識地任憑時代的潮浪起落、隨波逐流。

下一步該如何?沒有人可以回答我。接下來該怎麼做?我忽然興起了用「易」卜卦的念頭,對於未來的無知,竟也能徬徨至此。憶起過去每每見到求神問卜者,心中總是嗤之以鼻地竊笑他們的癡,年少的我天真地以為,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裏的,豈可以方術求之?這時才意識到現在的我不正是以往為自己所嗤之以鼻的那群無知者?剎那間,熱淚奪眶而出,我這才深刻地體驗到眾生所遭受的不安與熱惱。

「佛陀原諒了眾生的笨拙。」若慈師姐曾給了我這麼句珍言,那時的我不甚明白,一向自以為聰明的我哪裏笨拙了?雖如此,卻也印象深刻。及至現在,我才真正明白,我想,佛陀已親自睹見了那原始、幽隱、悶烈的熱惱。那熱惱,最逼迫、大熱、極苦,它蟄伏在每個生命的內心當中,眾生因為它而盲目地奔走、追逐,卻未能深刻地自省鑑照,這恐怕便是「原罪」吧?眾生只能藉由癡而不捨地追逐、奔馳,方能忘卻內心深處不斷蘊釀的不安與焦燥,即如春蠶至死絲方盡,又如夸父逐日,至死方休。

佛陀見到自己的熱惱,也見到了眾生的,而兩者的差別則在於佛陀發現了消止熱惱的方法,也的確滅除了自己的熱惱,得到清涼。因此,無論眾生如何地冥頑不化,甚或傷害、毀謗佛陀,祂仍是慈悲憐憫地原諒了眾生的笨拙,如同醫師之於因病篤而口發囈語、手腳不聽使喚的病人。從此,我要求自己莫再笑眾生的癡,也反省自己的笨拙。

上一節 曾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