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地球之癌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1998年9月

某位友人亦是物理背景,有次聊天時談到了環保,我提到溫室效應,他回道溫室效應只是臆測,另也有相反的證據顯示地球的氣溫可能和二氧化碳無關。我說臭氧層有破洞,他回道臭氧層也有可能會週期性地破洞,是正常的現象。我說氣候反常,他回道是聖嬰現象搞的鬼,什麼是聖嬰現象?……其實,重點並不在於溫室效應、臭氧層變薄、或聖嬰現象,重點是,我們的生長的環境已經明顯地每下愈況,而這並不是駝鳥心態地將問題的原因歸咎於一些莫名其妙且無辜的專有名詞便能解決或心安。

Discovery頻道曾有個節目在探討環境的變異及瀕臨絕種的動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美國的兀鷹。從前,美國有很多兀鷹,牠們幾乎是美國的標誌,如同熊貓之於中國。然而,由於環境的破壞及人類的濫捕,目前,全美僅存十數隻兀鷹,不得已便將之全部捕進動物園進行人工培育,並以人工餵食兀鷹寶寶,而諷刺的是,因為人是兀鷹的天敵,為避免兀鷹長大之後依賴人類,餵食者必須藏在一道簾幕之後,並在手腕上配戴兀鷹形的玩偶,用它叼食物給兀鷹寶寶吃。

該節目末尾,一保育學者語重心長地表示:挽救瀕臨絕種的動物,不僅是因為要讓人類後代子孫也能見到牠們,更重要的是,這些物種的共同存在方能使地球保持健康。而,若要改變現狀,避免生態持續遭破壞,非僅是回收一些塑膠瓶、空罐頭,或提倡騎乘自行車便可以解決,根本之道是整個社會結構及價值觀都須要改變。

美國學界領袖於1989年呈予布希總統的一封公開信中提到:「我們己經無法遏止全球變遷,但我們至少要讓它放慢腳步。」(1)

人類浮濫開發有限資源以及肆無忌憚地污染環境的結果,就是物種的滅絕及環境的變異,物種受污染及滅絕將導致食物鍊的污染及破壞,並間接影響到人類的食物,環境的變異將直接殃及活在地表的人類,而其最終的惡果也終將由人類自己去承擔。

根據科學家的觀測,在過去一百年來,地球的平均溫度上昇了約0.6℃。另外,兩極上空平流層的臭氧濃度下降,酸雨,土壤及水資源的毒化,全球海平面較兩百年前上昇約15公分,全球森林面積銳減,每天約有10~15種動植物滅絕,未來30年內,全球將可能有25%物種絕滅。凡此種種情景都讓我聯想到癌症。1997年,在臺灣每十萬人口有134.1人死於癌症,意即,全臺每年有將近2萬8千餘人死於癌症,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2),而西方國家人民的健康情形也不太妙。

關於癌的形成,有種說法是這樣的:當體內某些細胞所處的環境已達相當惡劣的程度時,該處細胞為了求生存,便有可能突變成腫瘤,良性的尚不致影響健康,惡性的則四處蔓衍,也就是癌。無情的癌細胞恣意地吸取患者體內所剩無幾的養分,茁壯蔓延,所到之處宛如蝗蟲過境,無處不散發著臭穢,淌著膿血,這些癌細胞只是為了求生存而蔓衍,又豈知如此下去終將全軍覆沒?而人類盲目地求生存,像極了癌細胞蔓衍於地球的皮表,恣意吸取地球的養分,抽取地球的精髓,又豈知如此繼續下去,終將主客雙亡、同歸於盡?

根據統計,至2000年,全球人口將達60億,是1960年代的兩倍,其中主要人口分布在亞、非等等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目前,全球生產的全部能量當中,80%是供全球少數4%的人口消耗,這4%人口正位在所謂已開發的先進國家,主要在西方。而,消耗地球最多資源的正是已開發國家,直接或間接製造最多污染的也是他們,可嘆的是,多數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正紛紛師法西方的制度,讓整個形勢更加快速地惡化,堪稱地球之癌。

不變,則死路一條,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然而又談何容易?在臨床上,癌症末期的徵兆不一定很明顯,而多數不治的癌症病人通常都是已到末期才警覺到,但早已過了最佳的治療期,之後只能等死。正因為絕大多數人都屬於後知後覺、乃至不知不覺者,多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或許,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大痛而後覺悟正是人類無可避免的宿命吧?

【附註】

  1. 發信人計有美國國家科學院主席Frank Press、國家工程學院主席Robert M.White、及國家衛生院主席Samuel Thier。
  2. 參考臺灣衛生署公佈的數據,網址http://www.doh.gov.tw/lane/statist/86/Welcome.html

上一節 論癌
無窮迴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