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上工治未病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乙酉冬

靈樞‧逆順》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云:「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提示預防醫學的重要。曾有這麼一個故事,一老醫師生了三個兒子,都傳承到了他的高明的醫術,但作風各不同。老三專門看重病,生意好得不得了,荷包也賺得飽飽的。老二專看奇難雜病,生意也不壞。老大專看小病,像是普通的感冒、拉肚子。人們都認為老三的醫術最高,老二次之,老大最差,只能看小病。但事實的真相呢?

真相是,「治未病」雖能防微杜漸,讓大家活得健康快樂,遠離重病、奇難雜症,但卻會餓死醫師;必須有人生重病、奇病,醫師才有錢賺。但,醫師並非普通的職業,而是種類似白血球的天職,天生就背負保衛人體、與病原體戰鬥的宿命。白血球若愛惜自己的生命,人體就沒有健康;醫師若愛財,群眾就沒有健康。但不愛財的醫師有多少?患者數量及健保費用有因醫師、醫院的增加而減少嗎?更何況,目前的主流醫界常由利益團體、藥廠所把持 (例子),沒人吃藥就沒錢賺,所以現在很多病的「主流」療法就是一輩子按時服藥直到死,群眾更不會有健康。

一位「理想的」醫師不愛財,鼓吹預防醫學,在小病變成大病之前,就把它處理掉了,他之所以能被稱為「上工」,乃在能一眼洞見尚在萌芽的疾病而拔除之,因為有見微知著的工夫,所以為「上工」。若現實生活中真有這樣的醫師,想必患者也會嫌煩吧?因為他會像是患者老母一樣的咾叨,「理想的」醫者有著父母之心嘛,他會要你早睡、早起,少吃肉,多吃素,多運動,少打電腦,要你這樣,要你那樣…這樣的一位「理想的」醫師、一位「上工」,可能被嫌煩、嫌囉唆,沒錢賺,甚至被當作傻子。但,只有這樣的醫師,才能讓人遠離病苦,不須一輩子吃藥控制。

那麼一位「理想的」患者呢?人們都知防微杜漸、冰凍三尺的道理,但多把擁有華麗裝備、奇技淫巧、能看重病、奇病、怪病的醫師當作是最高明的醫師,看輕平淡無奇,妄想累積十數年的沉疴痼疾在一夕痊癒,而不知預防疾病之始於初萌,未曾反省自己為何會得到重病、奇病、怪病。佛家言「顛倒世間」,人間諸事多顛倒,此不過其一。

上一節 永遠的仲景
純粹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