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悠然v.s.速效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1999年3月

春日浮,如魚之遊在波。」(1)這是古中國醫典大略描述春季人之脈象的絕妙好辭,句中充滿美景、詩意,古經典多如此,非獨死板板、無機地陳述生理現象。

猶記得大學時代普通物理學課本中穿插的數百年前的實驗儀器的照片,例如,像極了藝術燈飾的溫度計、刻著精美雕花的望遠鏡、或裝潢典雅的靜電儀等等。高中的歷史課本中,古中國的渾天儀、地動儀等,也是如此,在知性之外,還飄散著幽雅。古人,在理解天地萬物之時,依然保持著悠然之心,以及對於大自然的景仰與敬畏。

「現代人沒有那個閒工夫的啦!」實驗室的同學甲潑來一盆涼水,現代人,自以為懂得多了,也狂妄自大了,不旦對於天地萬物肆無忌憚,更是萬事皆講求簡單有效,趕呀趕的,只是未知欲趕往何方。「所以連『家裏的工作』也不自覺地快了起來,『萎而疘』才會大賣啊。」同學乙發表了他的高見。看看這牆上掛的溫度計,單調、直楞楞的一條,雖然有效。或許我們可以在它的上方刻個太陽浮雕,在下面掛個企鵝或北極熊什麼的,「哪有那個閒工夫啊?」同學甲、乙異口同聲地回道。

身旁有些人,每逢假日便興匆匆地擰著大小包趕往某個遊樂場或風景點,閃地式地渡完稀薄的假日,然後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到工作崗位,所以星期一通常是上班族的消沉日。現代人不懂、也未受過教育去過過獨處或無事的時刻,不懂得反省,害怕無聊、單調,便將時間排的滿滿的,唯恐賦閒在家,未曾出國旅遊,或未曾去過某某名山盛水,便要落伍了、與同學或同事無話可聊。雖然出去玩玩很好,若只是蜻蜓點水、閃電結束,就那樣遊遍全臺灣或全世界,還不若身心完全放輕鬆,放下過往成見,在附近的小山或公園悠遊一遭,所得的或許更多。

現代人不停地忙呀忙、轉呀轉地,令人聯想到無頭蒼蠅、熱鍋上的螞蟻,蒼蠅因為無頭而狂舞,螞蟻因為熱鍋而焦燥,人呢?或許不過是心不安、欲不滿吧。又是否有空停下來問問自己從何處來?又要奔向何方?所以,和過去相較下,現代的物質有速效及精確的進步,但無幽雅、悠閒的進步,人的精神則萎縮、物化了。而就整體而言,人類正朝向物化方面進化,也就是朝精神的反方向退化。愛因斯坦曰:「科技已超越了人性。」人類尚餘留許多動物的劣根性,在進化尚未臻於完善之際,科技就像將一把利刃給小孩玩耍,早晚會傷害到自己。

電視上一直有個賣休閒錶的廣告,其中一直有個人在碧藍的海天之間泛舟。常想,何故?何故現代人得機械式地工作、掙得金錢,然後才能偶爾偷空享受一下水天一色的美景?即便海就在濱海公路旁,每天驅車駛過,何故竟無能多瞥它一眼?更遑論停下車,親近、觸撫那(很可能)曾孕育萬物的海。

記得孩時經常動手做風箏、燈籠、火把、敲敲釘釘,用竹筷子、橡皮圈編玩具玩遊戲,那是稀有的鮮明、而又能令人開懷地笑的回憶。現代人沒閒做那些,每逢節日,便花幾個錢買些工廠大量製造的產品應景,像是剛過完的元宵節,父母為小孩子買個裝有燈泡、印有代表性花紋的塑膠筒,燈泡閃呀閃的,陪小孩在大街上晃一圈,結束。那筒就扔在一旁冷清,等待下個元宵節或下班垃圾車。這算什麼教育?這和從前,又是何者所能獲得的樂趣較多呢?

現代是個無處無時不在生產、販賣、購買產品的時代,各種產品都講究快速、有效,仔細觀察,幾乎每個人都在參與製造產品。現代人,只要乖乖地守在工作崗位上,就有錢,然後想買什麼便買什麼,物質不虞匱乏,這乍看頗吸引人,其代價卻是用生命的精華時段──白天與年輕──去當個小齒輪掙來的。在由人群構成的生產機器中轉呀轉的,轉壞或故障了,就再換一個新齒輪,繼續日以繼夜不停的轉呀轉。

現代國家已變成生產機器,焚膏繼晷、馬不停蹄地運轉著,高等學府則研發更有效率的生產技術,所謂的高等教育更是訓練生產機器所須的人形零件以應付各處生產單位的新陳代謝。如是,在功利與速效的魔咒的驅使下,人們正以空前(也可能絕後)的速度在抽地球的血,吸它的髓,這樣的文明果真能引領人群進入幸福快樂的境域?我深表懷疑,似乎可以預見,這樣下去,其結果將只是災難──非天崩地裂、日月無光那種,而只是人性的退化與物化到了極點。赫胥黎總結曰:「人類的悲哀,不是機器人愈來愈像人,而是人愈來愈像機器人。」(2)這樣的結果或許正是絕大多數人無可避免的宿命吧,若註定如此,則也沒啥好批判的。

【附註】

  1. 語出《內經‧脈要精微論》
  2. 語出《繁華新世界(Brave New World)》,赫胥黎(Aldons Huxley)著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