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醫看病 » 中藥可否長期服用?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己丑冬至

中醫自古即有明訓,凡服中藥治病,中病即止,病好了六七八成之後就得靠正常的生活起居、飲食、運動、或物理療法(針灸、推拿等)去調養、保持。

蓋「藥即是毒」,或具有一定偏性(過寒、過熱、過酸、過苦等等),中醫乃利用中藥的偏性矯正患者體內機能的失衡(虛則補、寒則溫、實則瀉等等),或用其毒性攻毒(如殺菌、抗病毒等等),一般來說不可和日常食物相提並論。

特別是,某些中藥久服確實會傷害人體,導致不可逆的病變,古代藥典即有許多記載,經現代藥理實驗新發現的久服或大劑量下有毒的藥物也不少。而即便在現代藥理實驗證明是完全無毒的中藥,因為其過寒或過熱等偏性,久服也會讓人體機能偏離常道,例如久服寒涼藥物,即便原本實熱的體質也會漸漸轉成虛寒,致代謝率低下,手足冰冷,虛弱,軟便等。

而一些藥性平緩、接近食物的中藥(如大棗、枸杞、山藥之類)就可適量長期服用,對人體無害。

中藥的另一個問題是重金屬污染、生菌、或農藥殘留。健保給付的GMP科學中藥粉(簡稱科中)經過煎煮、萃取、濃縮等製程,其生菌、重金屬、農藥的殘留理論上相當少,可低於國際標準,但有些藥廠因成本、技術考量,在科中摻雜比例不一的生藥粉,導致生菌過多、重金屬、農藥、黃麴毒素殘留等等問題。GMP科中雖經政府主管單位抽驗把關,但目前台灣的標準卻比國際的寬鬆甚多(參考世界主要國家對於中草藥製劑規範一文),僅極少數藥廠秉著標準製程,不摻雜生藥粉,符合國際標準,患者求診服藥時通常也不知服用的藥粉有無摻雜生藥粉(參考「如何辨別科學中藥粉有無摻生藥粉?」一文),只能自求多福。

一般中藥行或菜市場的散裝品,由於買家無法確切得知其來源,即便有包裝標示產地、日期,也不能確定藥材的農藥殘餘量、重金屬含量,或是否為走私品、誤用品、過期品,也只能自求多福。雖然,生藥材、飲片的煎劑(俗稱「水藥」)有經數十分鐘的煎煮,可滅菌,分解、蒸發部份農藥、毒素,而多數重金屬則殘留在植物細胞內,不易煎煮出,一般而言還是比摻雜生藥粉的GMP科中安全。

至於中藥能不能長期服用則視疾病種類、病情、所服用的科中藥粉有否摻雜生藥粉而定。慢性病、痼疾大多得長期(數個月)調養,只要醫師的處方、選藥、劑量調整得當,即可長期服用。負責任的中醫師尤須精研現代中藥毒理學(1),避開那些長期服用會有累積性、慢性毒性的中藥,而非只講求症狀的消除、取悅患者。

須特別強調,服藥不是中醫唯一的選擇,許多疾病皆可輔以針灸、推拿等物理療法改善或治癒,中藥膏外敷穴位也是另一種幾近無毒的選擇,所以臨床上也可配合針灸、推拿、外敷中藥膏,內外雙管齊下,也可縮短療程,減少服藥時間。

【附註】

  1. 中藥毒理學在台灣的中醫教學體系尚未被充分重視,大抵屬選修課程。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