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重新認識中醫 » 「科學中藥」科學嗎?
作者︰沈藥子
【內容】

「科學中藥」其實跟「科學」一點關係也沒有,它不過是把中藥材熬煮後,用澱粉去收取藥汁,將之乾燥後打成粉劑,方便使用而已,頂多只能叫做「濃縮中藥」。不過即便是這個「方便」,也算是中藥劑型的一個重大突破,它免除了煎煮的麻煩,且能更常久地保存。

「濃縮中藥」的最大問題是未標示有效成份的濃度,且不同藥廠之間的有效成份濃度也不同,可能用這家的濃縮藥粉只需1gm即有效,但另一家的卻需用到2gm才有效,以致中醫師在處方時很難精確掌握劑量,只能憑經驗。

「濃縮中藥」若要晉升到「科學」,最基本的就是公佈有效成份的濃度數據,能做到這樣才配稱作「科學中藥」。但台灣的中藥廠已經發展幾十年了,就是做不到,如能做到,必能提振中醫水平,進一步造福群眾。

市面上的濃縮中藥粉還潛藏一個大問題︰有直接將生藥材烘乾、磨粉,充當濃縮中藥販賣的假濃縮中藥。首先,這樣的藥粉並未濃縮,療效堪虞;其二,這樣的藥粉未經煎煮,裡面充滿原藥材的黴菌、細菌,殘留的農藥、重金屬也一起吃下肚。簡單的辨別方式點我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