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消導之劑 » 平胃散
【內容】

利溼散滿,局方

【主治】

治脾有停溼,痰飲痞膈,宿食不消,滿悶嘔瀉,及山嵐瘴霧,不服水土(1)

  1. 土溼太過,木邪乘所不勝而侮之,脾虛不能健運,故有痰食留滯中焦,致生痞滿諸證,胃寒則嘔,溼盛則瀉,嵐瘴水土之病,亦由胃虛故感之也。

【組成】

蒼朮 泔浸二錢  厚朴 薑炒  陳皮 去白  甘草 炙一錢
加薑、棗煎。

【加減】

  1. 傷食加神麴麥芽或枳實。
  2. 溼勝加五苓。
  3. 痰多加半夏。
  4. 脾倦不思食加參耆。
  5. 痞悶加枳殼、木香。
  6. 大便秘加大黃、芒硝。
  7. 小便赤澀加苓瀉。
  8. 傷寒頭痛加蔥鼓取微汗。

【方義】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蒼朮辛烈燥溼而強脾,厚朴苦溫除溼而散滿(1),陳皮辛溫利氣而行痰,甘草中州主藥,能補能和,蜜炙為使,泄中有補,務令溼土底于和平也。

  1. 苦降能瀉實滿,辛溫能散溼滿。

【附方】

  1. 本方加藿香、半夏,名藿香平胃散,又名不換金正氣散。〔局方〕治胃寒腹痛嘔吐,及瘴疫溼瘧,再加人參、茯苓、草果、生薑、烏梅、名人參養胃湯,治外感風寒,內傷生冷,夾食停痰,嵐瘴瘟疫,或飲食傷脾,發為痎瘧,〔老瘧也〕
  2. 本方合二陳,加藿香,名除溼湯,治傷溼腹痛,身重,足軟,大便溏瀉。
  3. 本方加藁本枳殼、桔梗,名和解散,〔局方〕治四時傷寒頭痛,煩躁自汗,欬嗽吐利。
  4. 本方一兩加桑白皮一兩,名對金飲子,治脾胃受溼,腹脹身重飲食不進,肢痠膚腫。
  5. 本方除蒼朮,加木香、草蔻、乾薑、茯苓,名厚朴溫中湯,治脾胃虛寒,心腹脹滿,及秋冬客寒犯胃,時作疼痛。〔散以辛熱,佐以苦甘,滲以甘淡,氣溫胃和,痛自止矣。〕
  6. 本方加麥芽、炒麴,名加味平胃散,治宿食不消,吞酸噯臭。

上一節 消導之劑
枳朮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