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白芍
別名芍藥、白芍藥
科屬毛茛科
類別補血
【品種來源】

本品為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芍藥 (Paeonia lactiflora Pall.) 的根。主產浙江、安徽、西川等地。夏、秋二季採挖,洗淨,除去頭尾及細根,置沸水中煮後除去外皮,或去皮後再煮至無硬心,撈起曬乾。切薄片,生用或炒用、酒炒用。

【性味歸經】

苦、酸、甘,微寒。歸肝、脾經。

【功效】

養血調經,平肝止痛,斂陰止汗。

【主治】

  1. 用於血虛或陰虛有熱的月經不調,崩漏等證。有養血調經之效。常配當歸熟地黃等同用;若陰虛有熱,月經先期、量多,或崩漏不止,可加阿膠地骨皮等同用。
  2. 用於肝陰不足,肝氣不舒或肝陽偏亢的頭痛,眩暈、脇肋疼痛、脘腹四肢拘攣作痛等證。有養肝陰,調肝氣,平肝陽,緩急止痛之效。治肝陽上亢的頭痛眩暈,常配生地牛膝石決明等同用:治肝鬱脇肋疼痛,常配當歸白朮柴胡等同用;治脘腹手足攣急疼痛,常配甘草同用;治肝脾不調,腹痛泄瀉,常配防風白朮同用。
  3. 用於陰虛盜汗,及營衛不和的表虛自汗證。能斂陰、和營而止汗。治營衛不和,表虛自汗,常與桂枝配伍,調和營衛而止汗;治陰虛盜汗,可配生地黃牡蠣浮小麥等,斂陰而止汗。

【文獻別錄】

  1. 《本草備要》:「補血,瀉肝,益脾,斂肝陰。」
  2. 《本草求真》:「赤芍藥與白芍藥主治略同。但白則有斂陰益營之力,赤則只有散邪行血之意;白則能土中瀉木,赤則能于血中活滯。」

【用法用量】

煎服,10~15g;大量15~30g。欲其平肝、斂陰多生用;用以養血調經多炒用或酒炒用。

【注意禁忌】

反藜蘆。

【現代藥理】

本品含有對藥甙、羥基芍藥甙芍藥內酯甙、苯甲酰芍藥甙,以及苯甲酸、鞣質、揮發油、脂肪油、樹脂、糖、粘液質、蛋白質、β-谷甾醇、草酸鈣芍藥鹼、牡丹酚及三萜類化合物等。

  • 所含芍藥甙有較好的解痙作用,對大鼠胃、腸、子宮平滑肌呈抑制作用;並有一定的鎮靜、鎮痛、抗驚厥、降壓、擴張血管等作用。
  • 白芍與甘草用,能治中樞性或末梢性肌痙攣,以及因痙攣引起的疼痛,如腹痛,腓腸肌疼痛。
  • 白芍總甙對小鼠免疫應答具有調節作用,有增強心肌營養性血流量的作用;
  • 白芍醇提取物對大鼠蛋清性、甲醛性急性炎症及棉球肉芽腫等几種炎症模型均有顯著抑制作用。
  • 白芍煎劑對某些細菌和致病真茵有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