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穴名新明
國際代碼EX-HN23
【類別】

新穴。

【釋名】

新,指新增穴;明,指光明。本穴是新發現的治療眼睛疾病的腧穴,能使眼睛復明,故名新明。

【位置】

新明1:位於耳廓之後下方,耳垂後皮膚皺襞之中點,或顳骨乳突與下頜支後緣間之凹陷前上五分處。左右計二穴。新明2:位於眉梢上一寸,外開五分處。

【解剖】

新明1在胸鎖乳突肌前緣,布有耳後動靜脈,頸外動靜脈和耳顳神經,下頜神經及其分支。新明2在顳肌中,布有顳淺動靜脈和上頜動靜的分支,及面神經顳支。

【操作】

新明1:針體與皮膚成60°角,向前上方快速進針,針尖達耳屏間切跡後,將耳垂略向前外方牽引,針體與身體縱軸成45°角向前上方徐徐刺入,當針體達下頜骨髁狀突淺面,深度約1~1.5寸時可獲得針感;若針感不明顯時,可再向前上方刺入五分;若針感仍不明顯,可稍改變針尖刺入方向,耐心尋找至獲得滿意針感,使針感傳導至眼區。新明2:針尖向額部成水平位刺入,緩慢進針五至八分。

【功效】

結合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瘍,角膜斑翳,虹膜睫狀體炎,白內障,青光眼,玻璃體出血、混濁,中心性視網膜炎,視網膜色素變性,視網膜剝離,視神經炎,視神經萎縮,屈光不正。

【配穴】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