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越鞠丸
来源丹溪心法
【製法用量】

苍术9克
香附9克
川芎9克
神曲9克
栀子9克

【功效】

行气解郁。

【主治】

治气、血、痰、火、湿、食六郁之证。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吞酸呕吐、饮食不化。

【方義】

本方为统治六郁之剂,是行气解郁的代表方。六郁为病,主要是由于脾胃气机不畅,升降失常,以致湿、食、痰、火、气、血相因郁滞,常见胸腹痞闷,嗳气吞酸,消化不良等症。方中香附行气开郁,治气郁胸腹胀满;川芎活血行气,治血郁刺痛;苍术燥健脾,治湿郁胸痞痰多;栀子清热泻火,治火郁嘈杂吞酸;神曲消食和胃,治食郁不思饮食。痰郁多因气、火、湿、食诸郁所致,气行通畅,湿去火清,则痰郁亦因之而解,故不另用化痰药物。本方虽统治六郁,实际还是着重于调理肝脾气机的功能,气机通畅,气行则血行,气畅则痰、火、湿、食诸郁自解。虽然如此,也不过是示其大法,临证应用时,还必须按照六郁之偏重,灵活化裁,方能提高疗效。

【辨證要點】

  1. 胸膈痞闷。
  2. 口苦吞酸。
  3. 饮食不消。

【加減】

  1. 气郁偏重:加木香枳壳
  2. 血郁偏重:加桃仁红花
  3. 火郁偏重:加黄芩黄连
  4. 湿郁偏重:加泽泻茯苓
  5. 食郁偏重:加麦芽山查
  6. 痰郁偏重:加陈皮半夏栝蒌胆星
  7. 夹寒邪:加干姜吴茱萸
  8. 经痛:加郁金延胡索佛手柑
  9. 吞酸呕吐:加半夏茯苓

【注意禁忌】

本方所治诸郁均属实证,若为虚证郁滞,不宜单独使用。

【現代應用】

本方调整胃肠功能,利胆,抑菌,消炎。用于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石症、肋间神经痛、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症、妊娠呕吐、痛经、闭经、消化不良。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