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方名調胃承氣湯
來源傷寒卒病論
類別寒下和解
【製法用量】

大黃去皮,清酒洗12克(4兩)
甘草炙6克(2兩)
芒硝(溶化)10克(半升)

前三味,以水600cc(三升),煮取200cc(一升),去滓,加入芒硝,更上火微煮令沸,少少溫服之。

【功效】

和胃順氣,泄熱通塞。

【主治】

傷寒陽明腑證,不惡寒反惡熱,口渴便秘,腹滿譫語,中焦燥實;及傷寒吐後腹脹滿;或陽明病,不吐不下而心煩者。

【方義】

本方如大小承氣湯以胃家實為目標,而本方適用於比較輕症或體力較差較衰弱之患者。仲景所創承氣湯類,共有四方,除桃仁承氣湯為下瘀血劑外,大小承氣湯及本方,均為順氣通便之劑。此三方又以本方的作用,最為緩和。方中,大黃瀉熱通便,蕩滌腸胃;芒硝鹹寒,瀉熱通便,軟堅潤燥;甘草緩急和中,去邪而不傷正,又能緩和瀉下力量。

【辨證要點】

  1. 陽明腑實之緩證。
  2. 腹滿便秘。
  3. 熱結旁流下利。

【加減】

煩躁痞滿:加枳實厚朴

【注意禁忌】

孕婦及體弱者慎用。

【現代應用】

急性胃腸炎、習慣性便秘、諸熱性疾病、蕁麻疹、食物中毒、糖尿病、宿食、呃逆、下痢、齒齦腫痛。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