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舌縱
【概念】

舌體伸長吐出口外,回縮困難或不能回縮,流涎不止者,稱舌縱。

舌縱初見於《靈樞.寒熱病》:「舌縱涎下煩悗,取足少陰」。後世則有「舌出口外'、」舌舒「、」伸舌「等名稱。

舌縱應與」弄舌「相區別,」弄舌"是舌體時出口外,旋露即收,詳可參見該條。

【辨證分析】

  1. 心火亢盛︰舌體伸長,舌質紅絳堅乾,回縮困難或不能回縮,面紅煩躁,口渴尿赤,脈數有力。若挾痰者,舌伸出不收,舌體脹滿,兼有痰多、神志不清或喜笑無常,舌苔黃膩,脈滑數等。常由用心太過,心陰暗耗,心火熾盛,熱鬱於舌,氣不得泄所致,其特點為舌質紅絳堅乾,時時伸出,回縮困難,曹炳章形容為"伸長收緩",吳昆認為"舌出者,熱實於內而欲吐舌泄氣也,不能入者,邪氣久居,舌強而不柔和也。"可以外用上好梅片五分摻舌上,以利竅、柔筋、泄氣,內服瀉心湯瀉火熱之邪。挾痰者,其舌之氣血更因痰阻絡道,鬱而伸長,不能同收,流涎不止,舌紅而舌體脹滿,且痰涎上壅,塞竅而見痰多、神志不清或喜笑無常。治宜清心瀉熱,開竅豁痰,方選瀉心湯與二陳湯合力加膽星、竹瀝、僵蠶、烏藥、菖蒲、生蒲黃。
  2. 肝氣鬱結︰舌體伸長而不能收回,全身無明顯症狀,或出現胸脅悶脹,情志抑鬱,多嘆息,食欲不振等症狀,脈弦。常由惱怒抑鬱,致肝失疏泄,鬱氣上沖,舌長不收。辨證要點為:有明顯的情緒刺激史,舌質多暗,兼有肝氣鬱結之胸脅悶脹,情志抑鬱等,則較易辨識,治應疏肝解鬱,方用逍遙散,日久而有熱象者可加黃芩、梔子。
  3. 氣虛︰舌體伸長,麻木不仁,舌質淡嫩痿軟,回縮無力,全身倦怠乏力,少氣懶言,自汗,舌苔薄白,脈象虛弱。本證由氣虛失養,筋脈弛緩,舌體痿軟無力所致,故舌體伸長、舌質淡嫩而伴自汗、少氣等氣虛的全身表現。治宜補中益氣,方選補中益氣湯
舌縱當從舌體的形色及全身症狀加以鑒別。舌體的形色方面,除共同的舌長不收之外,心火亢盛者,舌質紅絳堅乾;氣虛者,舌質淡嫩痿軟;肝氣鬱結者,其舌形色無明顯改變。全身症狀方面,心火亢盛者,伴有熱擾心神的表現;肝氣鬱結者,伴有疏泄失職的表現;氣虛者,伴有氣虛等見證。臨床所見,舌縱以實證為多,虛證較少。

【文獻別錄】

  1. 《壽世保元.口舌》:「舌吐不收,名日陽強。」
  2. 《證治匯補.口唇章》:「(舌)氣虛則麻縱。」
  3. 《辨舌指南.觀舌總綱》:「若發熱口噤,臨死舌出數寸者,此女勞復,陽氣虛極也。陰陽易舌出數寸者,死徵也。舌出數寸老,又有因產後與中毒大驚之候也,據證治之,猶可生也,小兒病舌出不能收者,心氣散也,不治。」「舌出不能收,不能語者,心絕也。」

expand_less